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金所进一步放宽股指期货交易限制

時間:2019-04-19 18:01:40來源:大公网

  大公网4月19日讯(记者 张豪)4月19日收市之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发布公告称,自2019年4月22日起,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调整为单个合约50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

  公告称,经中国证监会同意,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进一步调整股指期货交易安排:一是自2019年4月22日结算时起,将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为12%;二是自2019年4月22日起,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调整为单个合约50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三是自2019年4月22日起,将股指期货平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三点四五。

  中金所表示,此次调整是进一步优化股指期货交易运行、恢复常态化交易管理、促进市场功能发挥的积极举措,有利于进一步满足投资者风险管理需求,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资本市场,促进产品创新,更好满足各类投资者的需要。上述措施实施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将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加强市场风险监测与交易行为监管,积极完善监管制度,确保股指期货市场安全平稳运行。

  记者留意到,这是中金所第四次为股指期货松绑,放宽股指期货交易有关限制。记者梳理发现,在此之前,中金所已曾有三次分别于2017年2月17日、2017年9月18日和2018年12月3日起,放宽相关合约手数、降低保证金比例和调低股指期货交易手续费等措施,为股指期货交易松绑。

  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尹良富表示,从近30年期货市场功能和作用来看,健康的现货市场一定需要有衍生品工具保驾护航。一是可以起到稳定现货市场作用,二是能够实现工具的多元化,三是带动机构投资者成长,股市可以吸引更多市场资金进入。

  复旦大学证券研究所王尧基研究员指出,调整股指期货交易安排,或将为A股带来2000亿~3000亿元的增量资金,甚至有可能更高。对具体板块看,调整股指期货安排利好券商股和期货股。

  西部证券宏观研究员朱一平认为,调整期指交易安排,有利于吸引更多长线资金,提振投资者信心,股票交易量或进一步提升,增厚相关公司利润,行业价值将进一步显现。股指期货的适当适度松绑,是市场所期盼的,希望随着市场稳定运行,常态化的力度能够进一步扩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