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保险科技成为又一风口 外籍创业者高赛:中国已进入世界一级梯队

時間:2019-03-19 19:24:14來源:大公网

  外籍创业者高赛:中国保险业发展已进入世界一级梯队(倪梦璟 摄)

  大公网3月19日讯(记者 倪梦璟)作为全球领先的人寿保险中心,香港金发局此前已表示,建议设立“寿险通”扩大对内地的保险销售业务,冀持续推动内地保险业发展与联动。而在全国两会期间,多位全国政协委员亦提交多份关于中国保险业发展建议,其中,“科技+保险”更成为热门话题,“随着健康需求的持续增长,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开始开拓健康险领域,但如何运用电子化的解决方案与健康管理服务,仍然值得探索。” 在医疗健康领域深耕多年,最终选择在中国创业的保险科技公司康语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高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保险业发展已经进入世界第一梯队,而在fintech(金融科技)发展背景下,保险科技已成为又一风口。

  “由于保险和金融行业面临着对数字化转型的迫切需求,保险科技已经成为众多企业追逐的焦点。”创立5年来,康语已获得多个知名保险公司的青睐。2019年3月,平安科技正式开始面向全国的金融机构和保险公司推广康语SaaS(软件即服务)平台,通过与平安科技内部技术创新结合,康语将进一步拓展中国内地与中国香港市场,“能够走到这一步,我们经历过很多困难与瓶颈。”但回想创业时期,高赛表示,在中国的经历和学习到的点点滴滴都是巨大的财富。作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的一员,高赛这个“外国人”在上海书写下了中国本土的创业故事。

  2011年,看准中国健康市场发展前景,曾在世界领先的制药公司赛诺菲任职12年的高赛选择来到中国,并担任赛诺菲(中国)糖尿病部门的高级管理职务。彼时,中国的保险业步入蓬勃阶段,而阿里、京东等互联网电商更开始了“疯狂”增长,科技的力量让高赛看到了不一样的光芒,“将保险、健康与科技结合,会产生什么火花?”2014年,高赛选择了在上海创立了自己的公司,并推出了康语APP ,三个月内获得了超过10,000条对医院服务、医生诊疗及医药的评价。APP成功推出后不久,康语就获得了融资,随后与安盛、平安等全球知名保险公司进行了合作。2017年,康语与医院合作计划正式展开,2018年初,又完成了200万美元融资… “随着网络技术的成熟,现在,保险科技也纷纷开始应用SaaS,通过接入一键式的服务,给保险会员提供更好的体验。”

  “赶上”了中国保险业迅速发展的时机,高赛的创业之路颇有成效,凭借着多年来在健康领域的经验积累,高赛确定了公司的发展方向,“我们知道,每个人都希望健康得到保障,而万一出事,更希望能够高效解决,所以健康险的发展空间相当巨大。”

  中国银保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前11个月,保险企业的健康险业务原保费收入保持了23.22%的增速,远超寿险业4.75%的增速,也远高于保险行业整体2.97%的增速。

  “时至今日,中国的保险业已经是非常发达的水平,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众多世界一流保险公司都看中中国市场,通过合作或独立模式进入中国,中国市场不可忽视。”高赛表示,随着互联网科技等技术发展,传统的保险模式显然已经过时, “举个例子,一位病人用传统的医疗保险理赔过程可能需要20天左右,但这显然不符合当今快速便利的发展理念,如何让保险变的向网购一样,一键搞定,这就是保险科技可以做的。”

  从内地“打入”香港 创新引领拓蓝海

  在今年的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用金融科技的力量提升保险业发展水平,值得保险公司充分挖掘和学习。其实,中国已经在保险科技领域做了不少探索,2017年,香港保险业监督管理局推出两项试点措施,包括Fast Track(快速通道)和Insurtech Sandbox(保险科技沙盒),以促进保险科技发展。而在内地,也有许多保险科技方面的创新,例如高赛与团队研发的健康险解决方案菁晨,便是与平安健康一起,为创业团队提供定制化的保险以及人性化的健康管理服务。

  看到了香港在保险方面做出的努力与改变,在港推出试点措施后,高赛又进一步加快进入香港市场进程,高赛表示,虽然香港保险业发达,既有经验可以借鉴,但也充满了机遇。“内地与香港的保险与金融行业同样面临着数字化转型的迫切需求。”根据此前有媒体报道指出,香港网销保险的渗透率低于1%,相对于传统保险的红海,保险科技将创造的则是广阔蓝海。“香港业务的开展是康语的重要里程碑,也是我们迈向成熟医疗保险市场的第一步。目前我们在中国内地为终端用户提供完整无缝的移动电子服务,并且不受限于他们的保险方案。康语的内地和香港平台皆采用了创新性的技术解决方案,如基于语音识别的人工智能虚拟健康助手,利用Sensely的专利技术和美国Mayo Clinic的医疗信息,不仅可以帮助用户进行症状初筛,而且可以与导医系统结合,使其更加高效,透明,便捷。”

  在不断突破中,高赛带领康语获得了“2017年最佳外籍创业公司”,而对于未来发展,高赛表示,依旧看好中国保险市场的前景,尤其是保险科技的风口已到,“我们对内地科创板发展也非常有兴趣,未来,或进一步对科创板研究了解,寻找更多机遇。高赛亦表示,在2018年,在完成平安云加速器的首期项目后,公司有很多新的成果,并在国际上得到认可,“未来,区块链技术也会得到应用,我们对此也拭目以待。”

  另外,对于最新通过的《外商投资法》,高赛表示,公司正在寻求新一轮的融资,《外商投资法》对于中国市场开放带来强大推力,也让创业者感到非常高兴,“未来,我们会进一步寻找机会,拓展对外合作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