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机场获专业鲜活货物运输认证 内地进口鲜活货物复合年增15%

時間:2019-03-15 18:54:55來源:大公网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向机管局行政总裁林天福颁发合作伙伴机场认 受访者供图

  大公网3月15日讯(记者 帅诚)15日,记者从香港机场管理局获悉,香港国际机场正式成为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鲜活货物运输(IATA CEIV Fresh)认证的认可合作伙伴机场,亦是全球首个机场小区成功获得IATA CEIV Fresh认证。数据显示,去年香港国际机场共处理38万公吨鲜活货物,占机场总货运量8%。此外,未来五年香港国际机场还将在冷冻拖卡、高端物流中心等领域进行投资扩建项目。

  据了解,IATA CEIV Fresh认证先在香港国际机场实行,香港机场管理局与香港空运货站有限公司、国泰航空服务有限公司及国泰航空公司等机场同业紧密合作。认证计划旨在提升鲜活货物的处理及运送服务水平,以确保食物安全,同时减少供应链过程中的食物浪费及损失。

  香港国际机场相关负责人还透露,除了香港国际机场获确认为合作伙伴机场外,香港空运货站及国泰航空服务亦取得IATA CEIV Fresh认证,足证其设施及运作在处理鲜活货物方面符合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标准。两间航空货运站营运商提供的冷藏库,可因应鲜活海鲜、蔬果及冷冻肉等各类鲜活货物的需求设定不同温度,同时其员工培训及货运处理程序亦已通过评估及认证,以证明符合国际行业标准。以中国香港为基地的航空公司国泰航空公司亦正接受认证评核,预计认证程序将于今年稍后完成。

香港国际机场IATA CEIV Fresh认证 受访者供图

  认证颁授仪式日前在新加坡举行的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第13届世界货运年会上进行,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兼行政总裁Alexandre de Juniac 向机管局行政总裁林天福颁发合作伙伴机场认证。Alexandre de Juniac 表示:“在航空货运中,鲜活货物市场持续增长。由取得CEIV Fresh认证的公司运送鲜活货物,可向付运商保证运送程序将按最高水平及标准进行。”

  数据显示,2018年,香港国际机场处理超过38万公吨鲜活货物,占机场总货运量约8%,较2017年同比跳升12%。而2013-2017年,中国内地鲜活货物进口量的复合年增长率约为15%,并预期增长趋势将持续。

  为应付不断增长的需求,香港机管局将确保为鲜活空运货物提供优质的专业设施及服务,包括包括提供额外冷冻拖卡,使供整个机场小区使用的冷冻拖卡总数达逾30个。机管局亦正在停机坪兴建遮盖,供冷冻拖卡停放,以免鲜活货物在运送途中受四周温差影响。

  林天福还表示:“最近中央政府公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 肯定了香港的国际航空枢纽地位。为此,香港国际机场会继续作为领先货运枢纽,支持大湾区的发展。随着中国内地以至亚洲地区的经济持续增长,生活水平亦不断提高,我们预计市场对鲜活货物及药品等高端温控产品的需求将甚为殷切,香港国际机场已就此作好准备,将有关范畴加入业务策略,务求把握不断涌现的商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