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商务部:明年外贸发展具备有力支撑

時間:2018-12-06 19:11:20來源:大公网

  大公网12月6日讯(记者 周琳)海关总署数据显示,截至11月中旬,中国进出口总值已超过去年全年,同比增长近15%。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6日表示,明年中国外贸发展仍具备有力支撑。外贸市场多元化的步伐正在加快,个别市场的波动对整体外贸发展的趋势影响有限。 

  高峰认为,今年中国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稳中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这主要得益于多种因素共同带动的结果。比如,外贸创新发展动能转换加快、国际市场需求回暖、国内经济稳中有进带动进口持续增加、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 

  “对于明年的外贸形势,我国外贸发展仍然具备有力支撑。”高峰说,从内部看,随着外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中国进出口结构将进一步优化,高质量创新发展动能将进一步积蓄,进口潜力将进一步激发;从外部看,虽然外部环境面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等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的挑战,但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没有改变,全球主要市场的需求仍在增长。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0月的最新报告,对2019年全球货物和服务贸易总量预测值虽有所下调,但仍预计增长4%,超过全球经济增速3.7%的预测值。 

  针对有观点认为外贸取得这样的成绩与“抢出口”有关,高峰表示,这可能存在于个别受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影响的出口市场,但从总体上看,这种现象不是今年我国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的决定性因素。 

  他介绍说,从今年1-10月情况看,以美元计,中国主要进出口市场中,对欧盟、美国、东盟、日本、金砖国家的进出口额增幅分别为12.9%、12%、18.5%、10.6%和22.7%。这说明,中国外贸市场多元化步伐正在加快,个别市场波动对整体外贸发展的趋势影响有限,特别是中国进口潜力正在逐步释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