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樓繼偉:積極財政政策空間小 財政工具或可行

時間:2018-11-18 18:27:07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1月18日訊(記者 王芳凝)第9屆財新峰會昨日召開,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理事長、全國政協常委、外事委員會主任樓繼偉指出,地方政府負債高的狀況下,積極財政政策的空間並不大。可通過一些財政工具,對當前陷入風險的金融機構進行拆雷、降槓桿。 

樓繼偉表示,地方政府的財政擴張空間不大。是因為地方政府的債務已非常沉重,收入也並不樂觀。PPI(生產價格指數)不高,導致收入不高。同時,地方政府也不能啟動大規模基建,否則會導致槓桿越來越高。 

他續稱,中央財政具有一定空間,但也並不樂觀。據11月公布的2017年社會保險基金結算顯示,在過去的一年中,各級財政補貼各類社會保險收支為1.2萬億(人民幣,下同)。社會保險每年靠財政補貼且仍在大幅增長,呈現高度碎片化與不可持續的特徵。在老齡化趨勢下,社會養老保險與醫療保險的壓力非常大。 

樓繼偉認為,監管方面如果沒有管制,財政手段便很難出手。 

另外,在減稅問題上,樓繼偉建議降低企業所得稅和個人的邊際稅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