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德霖:安老按揭與終身年金效益如「長糧」

時間:2018-09-20 21:18:13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9月20日訊(記者 邵淑芬)面對中國香港人口老化問題,按揭證券公司近年推出為退休人士推出兩大保險產品,分別為安老按揭計劃及香港年金計劃。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出席慈善論壇的發言表示,安老按揭計劃與終身年金計劃「雙劍合璧」,發揮的效益比得上「長糧」。更重要的是,兩個計劃是商業和財務上可行,不涉及政府的補貼。

  陳德霖表示,這些以市場為本「自製長糧」方案能夠將退休人士在職時辛勤累積的收入和房產「活化」,提供終身保證的現金流。他舉例指,假設一對65歲的夫婦同時參加了安老按揭計劃和終身年金計劃,他們的住宅市值500萬元,在安老按揭計劃下,每月便獲得1.1萬元固定收入。

  另外,夫妻倆各自投保100萬元年金計劃,兩人合共每月獲發1.11萬元,連同安老按揭收取款項,每月合共收取2.21萬元。再連同他們年滿70歲時,可領取政府免入息審查高齡津貼,每月再收取2690元,這對夫婦每月最多可獲得2.48萬元或每年約30萬元,並且能夠繼續在自己物業居住至百年歸老。他們的每月收入將略高於香港兩人家庭每月2萬元的收入中位數。

  陳德霖透露,安老按揭計劃推出至今,已獲得超過2500戶家庭參加。市民對這個計劃反應慢熱,推出初期參與人數不算多,但經過一段時間了解和消化計劃的優點後,參與人數近年穩步上升。至於終身年金計劃早前接獲約一萬份申請,投保金額達50億元,目前仍在處理申請,預計大約在今年10月底或11月初,第一批年金投保人將收到他們首筆「自製長糧」。

  他又指,終身年金計劃激活了香港年金市場的發展。2016年,年金業務佔香港私營保險公司的長期保險業務僅2%,但當金管局在2017年宣布推出終身年金計劃,市民對年金產品的認知和興趣顯著提升。不少保險公司大力向客戶宣傳和銷售其他形式的年金產品,刺激相關業務量急升。

  最後一點,按揭證券公司提供的安老方案,讓中等收入的市民有更大動力去儲蓄,提早規劃自己的退休生活。因為他們看到自己辛勤掙來的血汗錢,可以交託予可靠的管理人,不用費神就可以獲得終身保證現金收入,安享晚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