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羅兵咸永道:未來三年將是中國獨角獸企業發展的戰略機遇期

時間:2018-06-27 15:32:16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6月27日訊(記者 李永青)《羅兵咸永道獨角獸CEO調研2018》顯示,未來三年將是中國獨角獸企業發展的戰略機遇期。獨角獸高管認為,未來1-3年的最大挑戰為適應技術革新、消費者行為的變遷及新業務模式的湧現。調研發現,與模式創新相比,未來1-3年中國獨角獸企業更看重技術創新所帶來的重大影響。分別有57%和45%的受訪企業高管將『新技術的不斷出現』和『顛覆性業務模式的出現』選為影響公司的首要外部因素。

  羅兵咸永道中國科技、媒體、電訊行業主管合夥人高建斌分析:「中國企業在商業模式上不斷推陳出新,尤其注重使用者體驗,在將產品和服務用最經濟快捷的方式提供給消費者方面不乏成功案例。不過,商業模式創新門檻相對較低,更容易被效仿並在同業競爭中被超越。為了領先同行,獨角獸將越來越倚重科技創新為主導,並輔以新的業務模式實現技術的商業化落地。」

  對於獨角獸所關心的『新技術』,受訪企業高管認為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是對於業務發展和產品研發最具影響力的新興技術,佔比分別為76%和67%,排名3-6位的技術分別為雲端計算、物聯網、5G和區塊鏈。此外,科技驅動型的獨角獸企業佔比最高,有四分之一的受訪企業視技術為企業最核心的競爭優勢,且運營時間較長的獨角獸更傾向於將資料視為其最核心競爭優勢。

  在獨角獸企業的戰略方面,相比成熟企業優先考量效率和成本的做法,受訪獨角獸高管認為人才是未來1-3年可持續增長戰略的重中之重。人才短缺為企業的可持續發展帶來影響,71%的受訪企業認為人才缺口打擊其技術開發能力,其次是企業高層管理能力及領導力(65%),市場行銷能力(57%),以及企業文化和組織氛圍管理能力(47%)。調研發現,人才缺乏也被企業視為應用新技術的最大瓶頸位,尤其是在前面提到的新興科技領域。

  與此同時,七成以上受訪公司員工的平均年齡在25-30歲之間。66%的受訪企業表示每12個月內就會有組織架構的變化,傳統企業往往不會頻密改動組織架構,這體現了獨角獸企業對組織靈敏度和靈活性有更高要求。

  羅兵咸永道中國創智中心合夥人郭譽清表示:「獨角獸企業更關注人才和企業文化等長期戰略,反映了中國市場依舊處於高速發展期,獨角獸可以從市場上獲得較充裕的資本支持。此外,新生代員工是獨角獸企業的重要優勢之一,有助推動內部企業家精神和激發創新思維,並且他們可能更樂於應對不斷變化的環境。」

  獨角獸的崛起離不開資本。調研發現,64%的受訪企業未來兩年內有上市計劃,而最受獨角獸企業青睞的資本市場首先為港股(43%),其次是美股(25%)和A股(23%)。適時的政策面輔助也為獨角獸創造了上市良機,證監會正在加速改革A股上市制度以吸引海外上市的獨角獸回歸,CDR系列細則逐步落地,早前港交所推出的同股不同權機制對獨角獸也頗具吸引力。

  羅兵咸永道全球科技、媒體、電訊行業主管合夥人周偉然表示:「中國潛力巨大的內需市場是其他經濟體的獨角獸可望而不可求的。平穩的宏觀經濟形勢,及中國經濟新舊動能轉換的契機,給予中國獨角獸得天獨厚的發展空間。獨角獸在除美國外的許多發達國家都屈指可數,而在中國蓬勃發展,未來三年更將迎來戰略機遇期。企業要積極應對科技、人才、運營、融資等各方面的挑戰,合理規避風險才能致勝於未來。借此調研的契機,我們深入了解中國獨角獸企業的現狀,並將持續關注他們的動態,並嘗試在不遠的未來勾勒出屬於中國獨角獸企業的成長之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