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百億元股權入袋 雷軍竟不知情

時間:2018-06-24 03:15:29來源:大公網

  圖:小米三高層雷軍(中)、林斌(右)及周受資(左)亮相新聞發布會/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香港首隻以「同股不同權」形式上市的小米(01810),在上市前向創始人雷軍「豪派」百億元(人民幣,下同)基於股權的酬勞。管理層強調「雷軍事前不知情」,但證券界質疑當中的合理性。至於推遲在內地發行CDR(中國存託憑證)的計劃,小米管理層表明,與中證監並無分歧,惟暫無意重啟CDR計劃。/大公報記者 李潔儀

  招股文件顯示,小米在今年4月初,向雷軍控制的Smart Mobile以1599美元的對價發行6395.9619萬股B類普通股。該次股權激勵確認98.27億元股份支付費用。作為雷軍對公司貢獻的股權獎勵。

  小米聯合創始人兼總裁林斌昨在上市新聞發布會上回應表示,這是在雷軍並不知情前提下,由數個董事開會一致贊成通過的決定。他表示,雷軍過去八年帶領小米團隊由零開始,同時改變中國製造業,形容所有董事均認為雷軍的股權獎勵「實至名歸」,強調「股權激勵」機制並非小米一家獨有。

  所謂「股權激勵」是企業為留住核心人才的獎勵機制,是常見的激勵員工方法之一。主要是通過附加條件給予員工部分股東權益,使其與企業形成利益共同體。

  外界質疑「不知情」所指

  不過,對管理層有關股權激勵的回應,證券界直言感到驚訝。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植耀輝指出,雖然環顧全球科技公司,確有不少個案向管理層送股作為獎賞,但「小米第一季non-GAAP只賺17億,(向雷軍)派98億是天文數字,是否合理呢?」

  至於雷軍究竟知不知情?騰訊引述北京大學法律經濟學研究中心主任鄧峰分析稱:「在正式表決之前,小米董事會秘書有通知義務,即將此議案書面呈給包括雷軍在內的所有董事進行審議。雷軍是小米執行董事,還是需要迴避表決。因此,如果林斌說雷軍未參與表決,那是正常的。但林斌說雷軍對此不知情,那就是小米董事會秘書失職,未盡到通知義務。」

  北京大學金融法教授彭冰猜測,「小米薪酬委員會主席針對獎勵事項召集會議,林斌可能是說,雷軍對該階段的會議內容並不知情,因為薪酬委員會會議通常需要嚴格保密,不能對公司董事公開。然後才提交董事會審議。」他與鄧峰都認為,當這一事項形成議案,提交董事會審議之際,雷軍理應知情。

  記者查看小米此前通過中國證監會披露的CDR招股說明書顯示,當時該股權激勵是經董事會提議,公司全體股東一致同意的。彭冰質疑,既然雷軍作為當事人應該迴避表決,怎麼可能是全體股東一致同意呢?對此,林斌昨日並未深入回應相應的程序瑕疵。

  就小米推進在港上市之際,日前突然剎停在內地發行CDR計劃一事,小米高級副總裁兼首席財務官周受資一再表示,此事經過反覆討論,為確保作為CDR試點成功,決定先在港上市,然後在合適時間再以CDR上市。他解釋說,推遲在內地上市,並非與監管機構之間存在分歧,更強調獲得中國證監會的認可和支持。被追問何時重啟,他說目前未有計劃。

  未來業務可10倍增長

  現時,智能手機業務佔小米總收入約七成,雷軍直言,手機業務未來10年的增速將會放慢,惟市場仍大,認為小米具備巨大的成長空間。他續說,小米已進入全球74個國家,未來將發展更多市場,「未來業務10倍以上的增長空間是能看得到的」。

  至於中美貿易摩擦會否影響小米部署發展海外市場,聯合創始人兼高級副總裁王川表示,在全球化經濟體大前提下,各國需要互相依賴,對中美貿易長遠仍感樂觀。他又指出小米正在規劃適時進入美國市場。

  另外,雷軍重申承諾硬件業務淨利潤不超過5%的指標,他指出,去年小米硬件毛利率為8.7%,雖然毛利率處於低水平,但不代表小米沒有賺錢能力,更多可以靠互聯網業務和生態鏈股權投資獲得利潤。他續說,未來硬件業務淨利潤維持在2%至3%,確保相關產品具競爭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