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如何聰明回答孩子財富問題/關顯彬

時間:2018-06-24 03:15:28來源:大公網

  很多孩子經常會問父母:「究竟我們是有錢人家嗎?」父母的回答,對孩子未來對金錢的態度和運用會有相當程度的影響。如果父母對金錢是採取消極的態度,孩子會有樣學樣,以後對金錢也會抱持消極的想法。所以父母應該培養孩子正確的「財富」觀念,以正面、積極的態度來回答問題。

  聰明的父母,這時應該回答:「只要擁有健康的身體、相親相愛的家人、樂觀開朗的心靈,每個人都是有錢的人(正確的財富觀念)。接着耐心向孩子說明,金錢只要需要使用時夠用就可以了,並強調真正的富者是擁有健康的身體、親愛的家人與美麗心靈的人,養成孩子對金錢的正確觀念。小時候如果沒有養成正確的金錢觀,孩子未來的生活可能會陷入盲目追求金錢的迷惘中。

  有很多錢就變幸福嗎?

  社會上許多人都有一個錯誤的觀念,認為人只要有錢就是成功幸福,只要有錢任何問題都能輕易解決,這是錯誤的觀念,更令人憂心的是,抱持這種錯誤觀念的人並不知道自己的觀念是錯誤的。假設他們將這種金錢觀教導給孩子,認為錢是解決任何疑難雜症的特效藥,以後的社會就會變得更功利,人情味也會越來越淡。

  事實上,金錢不能換取親情、愛情、友情、健康,甚至心靈上的滿足。即使我們擁有很多的金錢,也不一定能讓我們變幸福。所以父母在孩子還小的時候,就要努力教導他們正確的觀念,並注意不要讓他們成為盲目追求金錢的人。即使在熒光幕前常看見光鮮亮麗的演藝人員、運動場上功成名就的運動明星或各行各業最優秀的專業人員,在新聞報道上也會看到這些人過得不幸福的消息。所以,即使我們努力賺很多錢,但是不懂得好好管理運用,這些財富很快就會從身邊流失;相反的,即使賺的錢不多,只要能妥善管理運用,腳踏實地,還是能感受到幸福的。

  金錢是生活唯一目的?

  金錢問題雖然在生活中很容易成為壓力的來源,如果能妥善管理運用就可以減少許多由金錢所造成的壓力。事實上,金錢只是為了達成生活目標的一種手段,不能成為生活在世界上唯一的目的,從這樣的意義可以清楚一個道理,那就是如果將獲得金錢做為手段,好好運用固然重要,但有正確的金錢觀,並妥善管理運用,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從小就要開始循序漸進教育孩子錢財的知識,他們長大後才會懂得正確使用金錢。

  家庭中的金錢教育可以從日常生活開始着手,這也是培養孩子獨立思考的方法,因為對金錢的決定,可以說是日常生活中決定所有事的基礎。有許多兒童教育專家經常提出,在孩子小時候就擁有正確的心態,然後可以開始學習財務管理知識,而且最佳的學習地點就是在家庭生活中。這也說明了父母的財富(金錢)對孩子未來成長有着重大影響,所以藉着日常生活上各種家庭經濟活動,父母可以帶着孩子一起學習,透過言教身教,孩子在潛移默化中會學到正確的財富(金錢)觀念,及妥善管理金錢的能力。(作者為前任小學校長、現任財商教育協會課程兼培訓總監及華人家族傳承研究所研究院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