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布局海外效益顯 信義玻璃優勢低估

時間:2018-06-24 03:15:27來源:大公網

  圖:玖龍紙業主要從事生產及銷售多樣化及優質的包裝紙板產品

  成立於1988年的信義玻璃(00868),產品涵蓋優質浮法玻璃、汽車玻璃、建築節能玻璃及超薄電子玻璃產品等領域。以浮法玻璃產能計,信義為亞洲最大生產商;以汽車玻璃銷量計算,它是內地最大夾層汽車擋風玻璃出口商;建築玻璃方面,信義則是內地兩大生產商之一。同時,去年信義交出一份亮麗的成績表,純利升25%至40億元創新高。

  興業證券指出,信義玻璃在內地已基本完成了生產基地戰略優勢、規模效應、垂直整合的布局,隨着信義玻璃的「出海」擴張,將位列全球浮法玻璃龍頭企業,享受更高的成長性和全球核心資產的估值溢價。

產能先進 布局海外

  該行指出,作為行業龍頭,信義玻璃的微觀優勢被低估,宏觀風險卻被高估,目前股價對應2018年的市盈率為8.5倍,PE band(市盈率通道)回落至均值以下水平,估值吸引力凸顯。該行維持對信義的買入評級,目標價14.86港元,建議投資者積極關注。

  該行認為,玻璃短期市場價格承壓,但仍屬前期急漲的合理回調,並維持中期景氣度將延續高位的判斷。該行預料,隨着雨季來臨,短期需求或仍有壓力,但無需過度悲觀,商品房銷售面積同比7.7%的增速,至少保證了2018年房地產對玻璃的需求不會差,在環保趨嚴和到期冷修的大背景下,中期景氣度仍將維持高位。同時,作為行業龍頭,信義擁有低成本、低能耗、高品質的先進產能,競爭格局在朝着有利於優質龍頭公司的方向持續優化,有望強者更強、贏家通吃。

  另一方面,近年信義積極布局海外生產基地,集團首個海外生產基地─馬來西亞項目第一期的首條浮法玻璃生產線,已於去年第二季投產,第二期將於今年下半年投產,第三期則計劃在明年下半年陸續投產。

  除了大馬外,去年11月份集團與加拿大安大略省政府簽投資框架協議,安大略省將會成為第二個海外基地,計劃於當地建設兩條大型優質浮法玻璃生產線,成為加拿大唯一的優質浮法玻璃工廠。

  信義計劃在2020年前,將浮法玻璃產能升至50%(與去年相比)。中金指出,信義計劃通過海外擴張以達到增產能的目標,而馬來西亞天然氣和純鹼成本較中國低,原材料和燃料成本有明顯優勢,因此在馬來西亞生產的玻璃毛利率較中國市場高2至3個百分點。同時,加拿大天然氣價格只是中國的三分之一,賦予公司巨大的成本優勢。由於公司玻璃產線單線平均規模大、自動化程度高,人工成本佔比較低,加拿大更高的人工成本遠不足以抵銷天然氣成本優勢,認為加拿大工廠的毛利率也將顯著高於中國。

  中金測算,在馬來西亞二期工程和加拿大優質浮法產能達產後,兩個海外生產基地有望貢獻公司營業收入和毛利的近20%,海外生產基地將成為公司新的盈利增長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