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青年應胸懷祖國放眼世界/何漢權

時間:2018-06-22 03:15:46來源:大公網

  每年六、七月,是中學畢業季節,中學文憑試已結束,雖然放榜日未到,師生仍記掛成績,但彼此心情還是可以輕輕放鬆,驪歌仍能高唱。筆者為學校應屆中六畢業同學,寫下一點感受,以此送上最大的祝願:

  「今年同學的畢業年是2018,切身感受,回望六年的師生情誼,知識增長,做人修為的成果檢驗,對每位中六畢業的同學而言,當是別具意義的一年,珍貴非常。

  再從歷史角度看,2018年距清光緒皇帝聯同康有為、梁啟超等人於1898年發動戊戌變法已有120周年,變法結果受到以慈禧太后為首的守舊派反對並徹底打擊,新政廢止,『戊戌六君子』被捕被殺,康梁落荒逃亡海外,光緒帝被軟禁,變法變政變,清朝最後的改革失敗,政權繼續苟延殘喘。同年,列強在中國劃分勢力範圍,各國在華利益與機會看似均等,實際是各顯神通瓜分中國。美國人說中國要門戶開放,英國人就趁勢強迫清廷簽下一紙《展拓香港界址專條》,強行租借九龍界限街以北及整個新界廣闊土地為期99年,橫蠻條約盡顯歷史的荒謬。

  2018年是1978年鄧小平先生推動改革開放40周年。『對內改革、對外開放』路線正確,全民拚搏40年,凝聚出中國的經濟、軍事、政治等綜合力量提升的成果,國民生產總值翻了很多番,中國不再是『一窮二白』,中國可以挺直腰板,在世界享有話語權,從而發揮應有的角色,作出應有的貢獻。

  回看香港,2018年是粵港澳大灣區成為國家重點規劃之年,又是世界級工程港珠澳大橋完竣通車之年,更是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通車並實行『一地兩檢』的方便快捷之年。無疑,這些由改革開放衍生的政策及建設,對年輕人的未來發展來說是機會處處,卻又是充滿挑戰與競爭。」

  期望應屆的畢業同學,銘記「植根香港、胸懷祖國、放眼世界」的奮鬥方向,顧己及人的人生態度,毋負特別有意義的2018年。

  歷史往來,假如思想不懶惰的話,2018年應帶給香港、國家,乃至世界有闊度及深度的思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