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電競熱潮方興未艾/徐佩芝

時間:2018-06-21 03:15:34來源:大公網

  近年電子競技文化越發蓬勃。隨着亞洲奧林匹克理事會將電競納入2022年杭州亞運會,加上電子競技文憑推出,電競業已成炙手可熱的新興產業。香港政府年初更首次在財政預算案撥款推動電競業發展,充分反映對本港該產業發展前景的信心。

  從商業角度而言,電競業確實蘊藏着巨大商機,更能帶動周邊產業起飛,例如硬體設備和直播平台等。惟細觀香港電競業,本港專營電競的企業寥寥可數,且欠缺專業的人才培訓、配套及場地。雖然政府近年有意扶植相關產業,可惜一直未有具體政策支持。如今撥款一億港元藉以帶頭推動電競業,當中的資金是否足夠值得商榷。單以去年第一屆電競音樂節為例,旅發局就花費了三千五百萬港元,因此一億港元恐怕只足夠政府舉辦數場大型電競比賽。

  反觀,鄰近的台灣和韓國電競業發展成熟。台灣已將電競納入運動產業,未來有望以電競替代服役,甚至作為公開考試加分項目及技職學校特殊科目。而韓國政府除了投入巨額外,在政策、稅收、配套等方面亦給予電競產業極大便利,更成立了韓國電子競技協會,負責管理電競活動、宣傳及組織職業聯賽等。筆者認為,台灣和韓國於推動電競業發展的經驗都值得香港借鑒。

   其實,香港不乏專業級電競選手,例如有港人於2001年在《世紀帝國2:征服者》比賽中勇奪冠軍,年前更有首支香港隊伍打入LoL世界賽。此外,香港舉辦大型國際活動及展覽經驗豐富,絕對有潛力發展成電競中心。

  本地電競相關上市公司為數不多,若投資者看好電競產業,除了可留意龍頭的雷蛇(01337)和騰訊(00700)外,柏能(01263)及聯眾(06899)也是不錯的選擇。其中柏能屬於電競周邊產業,以製造供電腦使用的圖像顯示卡為主,兩年來股價已上升約十倍,足見其龐大的增長潛力。電競產業日益蓬勃的勢頭,相信可帶動電競相關股的股價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