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風險升溫 博反彈要小心/沈 金

時間:2018-06-21 03:15:33來源:大公網

  中美貿易戰已箭在弦上,七月六日是一個開徵關稅的關鍵日子,會否最後一刻「叫停」?這只有特朗普自己才知道。

  大家注意到中國的反制措施用上了「數量型和質量型結合」這句話,就是說既要有一定的數額,而更重要的是打到特朗普的心臟要害,以產生更大的效果。這一刻,中國雖然「捱打」,但其實美方在道義上已輸了一仗,就是在世人面前充分暴露其霸權和保護主義的嘴臉,特朗普不可信,美國不可信,已成了世人的共識。

  一個國家、一個總統,其誠信破產,所產生的影響和後遺症遠比想像中大得多。上次我頭牌講特朗普不是「生意人」,因為無信用可言。朋友說:他是奸商,為了利益不擇手段,此之謂「奸商」是也!

  港股昨日低開後即有反彈,因先前跌得多,有反彈不為奇,加上李嘉誠增持長實的效應,也起到支持大市的心理作用。不過,沽空者仍然活躍,使得個別的股份還要下挫。

  這裏面關乎一個上市公司董事局的取態問題,若認為公司股價跌得過分,大可以回購,這是予市場一支強心針的最佳做法。就記憶所及,近日在市場回購股份的公司有滙控、長實、恆隆地產、合和等。

  大市暫時喘定,唞一唞,也屬合理。但不確定性仍然存在,所以博反彈還得審慎小心。現時,雖未到「現金是王」的階段,但彌足珍貴,已不言而喻。市場擔心一些公司會發生違約事件,甚至拖累銀行,這使銀行股連日的表現跑輸大市。自然,最穩陣的仍是公用股,如中電、電能、煤氣,都有升勢。煤氣升逾百分二,相當少見。

  恒指昨日最高為二九九四四,只差五十六點就叩三○○○○大關,可惜力有不逮,收市為二九六九六,只升二二八點,成交一千零九十八億元,較上日少四百三十一億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