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美打錯算盤 貿戰處下風/大 衛

時間:2018-06-21 03:15:33來源:大公網

  圖:在世人面前充分暴露其霸權和保護主義的嘴臉,特朗普不可信,美國不可信,已成了世人的共識

  美打錯算盤,以為發動貿易戰可以輕易取勝,怎料成為全球眾矢之的,包括中國、歐盟、加拿大、墨西哥、印度與俄羅斯等國紛紛對美國限制貿易措施進行回擊,下月估計有七百五十億美元出口商品受到報復性關稅所影響,在貿易戰中,美國實際上處於下風!

  美國一錯再錯,原本經過多輪經貿磋商之後,與中國就農產品與能源貿易達成互利共贏共識,有助中美貿易平衡,但美國出爾反爾,決意向中國加徵五百億美元商品關稅,更表明若然中國報復的話,會再出一份總值二千億美元商品加徵百分之十關稅的清單,即前後合共二千五百億美元關稅清單。由此可見美國貿易保護主義異常囂張,此時中國別無選擇,堅決捍衛自身合法權益,對美國作出強而有力反擊,一場全面的中美貿易戰已迫在眉睫。

  眾矢之的美股六連跌

  中國商品出口美國總值一年達到四千三百億美元,而美國商品出口中國總值一年只有一千五億美元。換言之,中國對美出口總值約近三倍於美國對華出口,這可能成為美國肆意發動貿易戰的因由所在。美國不斷加大限制貿易威嚇,最多可向四千多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反而美國只有一千五百億美元商品成為中國報復的目標。

  中國反制美國空間大

  若然特朗普就此以為美國可以在貿易戰中佔到上風,可說是大錯特錯,打錯算盤。

  首先,美國貿易保護主義政策惹怒全球,成為眾矢之的,中國、歐盟、加拿大、墨西哥、印度與俄羅斯紛紛向美國進行反擊,徵收報復性關稅,預期在下月初,估計有七百五十億美元出口商品受到報復性關稅影響,美國與全球為敵,自我孤立。當前美國可說是四面楚歌,霸權地位將加快沒落,也令投資者信心動搖,美股連跌六日,今年升幅已全部一筆勾銷。

  其次,中國反制美國空間大。雖然中國對美出口只有一千五百億美元,但實際上可動用措施政策空間依然很大,有效對美國作出強而有力回擊。中國商務部已表明如果美方失去理性、出台清單,中方將不得不採取數量型和質量型相結合的綜合性措施。

  或採非關稅反擊措施

  因此,若然美國對華商品加徵關稅總值超逾一千五百億美元,中國至少有三招可以應對:(一)向個別美國商品徵收特高關稅。例如向美國生產飛機徵收關稅高於百分之二十五。(二)對服務貿易設限,出台措施減慢在美國投資與旅遊步伐,縮減美國對華的服務貿易順差。(三)採取非關稅的反擊措施,除了透過貨幣匯率政策,讓人民幣兌美元適度貶值,增加中國商品競爭力,還可減持美債,向美國施壓。事實上,今年四月美國十大債主之中,有九個減持美債,當中包括了中國。

  中國不想打貿易戰,但不怕打貿易戰,更不會在威嚇下退縮,美國應懸崖勒馬,回歸理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