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存量博弈 行業輪動加速\西南證券高級策略分析師 朱 斌

時間:2018-05-21 03:16:01來源:大公網

  2018年以來,A股市場的行業漲跌呈現出一種快速輪動、反覆轉移的特點,這是過去兩年所不多見的。在這樣一種快速輪動的背後,反映的是A股整體在存量博弈狀況下,市場領先資金為尋找基本面最確定與突破阻力最小的方向而作出的努力。分開來看,就是資金面、基本面與博弈面共同決定了這樣一種快速輪動格局。

  今年以來,各個行業輪番領漲,大有「你方唱罷我登場」熱鬧景象。一月份至今,共有15個行業進入到了單月漲幅前五名,佔到了全部行業的一半以上。差不多每個月都會出現三個新的行業進入漲幅前五,這是與2017年明顯不同的狀況。一月份市場還是藍籌佔優,房地產、銀行、家電分別以13.6%、12.7%和10.3%的漲幅位列各行業漲幅前三位,但到了二月份,畫風就突變,代表成長性行業的電子、計算機和通信上榜漲幅前五位。到了三月份,生物醫藥與國防軍工開始突起,四月份市場進入調整,而五月份至今,食品飲料、家用電器漲幅靠前,而休閒服務則捲土重來。在各行業當中,鋼鐵、計算機、休閒服務有三次進入月度漲幅前五,銀行、家用電器、通信、醫藥生物、食品飲料有兩次進入月度漲幅前五。

  從資金面來看,A股之所以呈現行業快速輪動但是整體指數蟄伏不動的狀況,跟市場整體處於存量資金博弈的格局有關。可以從資金的流入和流出兩方面來審視A股的資金格局:在流入方面,今年A股納入MSCI將帶來海外增量資金,整體規模在1000億元(人民幣,下同)左右,這部分資金將主要布局銀行、非銀金融和食品飲料等一級行業;在流出方面,隨着資管新規進入過渡期,總共八萬億元左右的理財產品將進行重新配置。以十分之一估算,當前通過各種資管產品進入A股市場的資金在8000億元左右,即使只有一半退出A股,規模也將達到4000億元,在三年過渡期中,每年退出的資金也將在1000億元以上。從這個角度看,當前A股整體將呈現出存量博弈格局。

  從基本面來看,當前領先行業的表現基本上反映了各個行業的基本面情況,即那些業績增速與估值相匹配的行業有更好的漲幅。如果說前面每個月份領先行業顯得較為凌亂,但如果將各個行業以季度漲幅來排序統計的話,漲幅領先的行業是較為確定的。在一季度,計算機、休閒服務、醫藥生物是所有行業當中僅有的漲幅為正的行業。而二季度至今,食品飲料、醫藥生物、休閒服務和化工四個行業取得了正收益。其中,醫藥生物和休閒服務是唯二的連續兩個季度取得正收益的行業。

  關注機構低配優質股

  我們來考察各個行業的業績增速與其估值狀況。按照今年一季度業績增速排序,在非周期性行業中,一季度業績增速最快的行業分別是:通信、食品飲料、醫藥生物、國防軍工、機械設備、休閒服務和家用電器。除了機械設備以外,其餘六個行業都有兩次以上進入月度行業漲幅前五。在這七個行業中,通信、休閒服務和家用電器是三個業績增速高於估值。但通信企業整體轉型較多,外延併購多,因此業績增速有虛高的成分。總體上看,市場是十分有效的,基本把增速與估值相匹配的行業篩選出來。

  從博弈層面來看,機構持倉較少而基本面又有顯著變化的行業呈現出較好的表現。其中國防軍工與計算機表現得最為突出。從2018年一季度的持倉來看,機構對國防軍工和計算機的持倉份額分別為0.6%(剔除分級基金持倉)和1.9%,既低於其歷史平均水平,也低於其市場份額。而在今年一季度,這兩個行業增速都出現了超預期,國防軍工在一季度增速達到30%以上,計算機則呈現了正增長。在這種狀況下,相應行業的表現都優於去年。

  總體而言,呈現出兩種特質的行業是值得堅定配置的,其一是業績增速穩定且與行業估值相匹配的行業(即PEG在1附近的非周期性行業),如醫藥生物(雖然最近漲幅較多,但是估值水平仍然處於歷史中位水平)、食品飲料(非白酒)、休閒服務;其二是機構低配、業績增長有可能出現拐點的行業,如計算機、軍工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