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積極融入大灣區發展 助力長江經濟帶建設\施清流

時間:2018-05-21 03:15:29來源:大公網

  5月7至11日,我隨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帶領的考察團到湖北參訪。五日的行程中,我深切感受到了湖北省在發展新興產業、加快經濟轉型升級方面傾注的熱情與動力。

  就在我們的考察團到湖北之前,國家主席習近平4月26日在武漢主持召開了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習主席強調,加強改革創新戰略統籌規劃引導,以長江經濟帶發展推動高質量發展。

  全國「兩會」期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次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與京津冀區域一體化、長江經濟帶並列,放在區域經濟戰略部分。在這一戰略引領下,國家在區域經濟發展分布圖上將形成北有京津冀協同發展、中有長江經濟帶、南有粵港澳大灣區的新格局,為中國經濟升級版提供有力支撐。

  在我看來,香港工商專業界人士在積極投身大灣區建設的同時,也應該把握長江經濟帶發展的黃金機遇,以香港在金融、經貿、法律、航運等多個專業的優勢助力國家區域經濟戰略的高質量發展。

  創新科技是高質量發展的支點。考察過程中,我們看到湖北在高端製造業、創科發展方面綜合實力強,潛力亦非常大。在武漢,我們到訪了有「中國光谷」之稱的東湖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了解到去年光電子產業規模達到4420億元,光纖光纜生產規模全球第一,國際市場佔有率超過25%;而光谷亦發展迅速,去年平均每個工作日有59家企業在這裏誕生。

  而荊州這座歷史文化名城,原來亦有先進的製造業。此次我們參觀的湖北恆隆集團,年生產銷售565萬台各類汽車轉向器、市場佔有率居全國首位。而該集團是以港資為投資主體,可以說是鄂港合作的見證者和推動者。

  在民族工業與時俱進的過程中,創新科技是原動力。現時香港與內地的科技合作更是大勢所趨。習主席對在港兩院院士來信作出重要指示時強調,促進香港同內地加強科技合作,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支持香港科技界為建設科技強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香港有科技人才,亦有很強的科研能力,但將科研成果產業化的比例很低;湖北高校林立,是中部重要的科教基地,近年亦大力開發高新科技企業,未來鄂港兩地應深化在科教領域的交流合作,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兩地亦可攜手培育人才,並在引進海外人才、發展新興產業方面加強合作。

  事實上,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通車之後,從香港到中部交通樞紐武漢只需要四個半小時,兩地往來可以更密切。此次湖北之行,我們從武漢到荊州朝發夕回,感受到高鐵的便利。我密切期待高鐵「一地兩檢」盡快落實,讓我們都能夠乘搭國家高速發展的列車。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家庭團聚互助會會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