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金針集\中國創科無懼美國茅招\大衛

時間:2018-04-19 03:15:39來源:大公網

圖:美國是次出招搞中興通訊,其目的十分明顯只為阻礙中國發展5G網絡、邁向科技強國而已封殺事件激發芯片國產化

中美貿易戰有進一步升級的跡象,美國再出茅招,突然向「中國製造2025」代表企業中興通訊發出禁售令,限制美國公司向中興通訊出售芯片等零部件。由於中興對5G網絡技術研發與應用一直領跑全球。今次美國出招,阻礙中國發展5G網絡、邁向科技強國的意圖昭然若揭。

事實上,5G網絡建設具有重大戰略意義,可用於自動駕駛汽車、虛擬現實技術(VR)以至智慧城市,為推動新一輪科技革命的重要關鍵因素。如能及早應用、率先確立一個標準,便可在新一代科技發展之上取得制空優勢,難怪美國不惜出茅招打遏。

即使中興與美國當局年前已就違反對伊朗出口禁令達成和解協議,並且已支付了巨額罰款,但美國仍然死咬不放,硬指中興違反和解協議,禁止美國公司向中興通訊出售芯片等零部件長達七年。

今次中興封殺事件,短期可能會對中國5G網絡建設有一定影響,突顯中國芯片國產化進程有必要進一步加快。無可否認,中國半導體產業正在高速發展,但產能集中在中低端芯片,中高端、更精密而可應用於5G的核心芯片技術仍然掌握在美國、韓國與日本等國手上。目前中國每年進口芯片二千億美元,整體芯片國產化比率不足三成。

因此,中興事件勢必激發中國自主研發高端芯片。在外部壓力愈大之下,創新動力愈強。中國創科發展之路不會受到美國茅招所影響。

今年研發開支將超越美國

事實上,中國創科發展已取得一定成果。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一份報告直指中國是全球科技發展的貢獻者,不認同美國對華貿易損害了美國知識產權的指控,以研發投入與國際技術專利數量而言,中國名列前茅,今年或明年中國研發開支可能超越美國,位列全球首位,可見中國創新科技發展勢頭銳不可當。

同時,美國無線通信和互聯網協會發表的報告亦指出,全球5G技術兢賽之中,中國準備最充分,獨佔鰲頭,跟着為韓國,之後才是美國。

換言之,在新一輪科技革命之中,美國可能失卻優勢,繼而科技強國地位隨時不保,這可以解釋為何美國不惜代價向中國發動貿易戰,已公布對中國五百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的清單中,都是涉及與「中國製造2025」有關的中高端製造行業,包括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高端數控機床和機器人、航空航天裝備、海洋工程裝備和高技術船舶、先進軌道交通、新能源汽車、新材料與醫療設備等。

中國提出「中國製造2025」主要目的是推動中國製造業大國邁向製造業強國,其他國家也有類似計劃,例如德國的「工業4.0戰略」,因而不應視之為對美國構成威脅。美國擁有領先全球的製造與科技能力,應該堂堂正正與各國進行公平競爭,使用保護主義或茅招,實在有失美國作為大國的身份。

保護主義損人不利己

值得留意的是,貿易戰有逐步升級成為科技戰。繼中興通訊之後,美國可能向其他中國企業開刀,甚至再用「301調查」,全面限制中企在美國科技領域投資與併購。中國必定據理力爭,推出反制美國措施。

事實上,生產芯片的美國半導體企業不能失去中國龐大市場,美國封殺勢令企業盈利受損,隨之不會積極投資,就業市場最終損失以萬計的職位,美國保護主義得不償失可見一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