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地緣局勢成美股風向標/李耀華

時間:2018-04-17 03:15:39來源:大公網

  美國股市在上周五收市時升破了50天平均線,全周升幅更錄得1.6%,令人憧憬美國股市最壞的時期可能已過去,假如道指在成功挑戰50天線後升勢持續,可能意味美股最壞時刻已過。惟美國與盟友在上周五向敘利亞空襲,令目前中東地緣政治局勢再趨緊張,加上市場對中美貿易衝突的憂慮仍未完全消除,和聯儲局今年加息四次的機會增加,相信股市短期內仍將繼續急劇波動,道指升勢能否持續實難以預料。

  中美官員不斷為貿易戰的緊張氣氛降溫,道指已從3月23日時所錄得的收市低位23533點反彈逾3%,惟與一月二十六日,即今個浪頂計算,道指仍然下跌了逾8%,遠未能收復失地。分析普遍相信,假如美企最新公布的業績叫人滿意,相信道指將很有機會擺脫劣勢,重新展升浪。

  道指曾在今年一月,單月錄得接近6%升幅,指數在1月26日曾升見26616點,主要拜美企公布盈利理想的消息所賜。標準普爾五百指數成份股在去年的平均盈利和營收增長,均創出了2013年以來最高水平。隨着第一季結束,假如美企公布的季度盈利保持理想,美股有機會重拾升軌。

  然而,今時不同往日,市場需留意的是,美股目前正面對多個不明朗因素,包括美國總統特朗普連同盟友在上周五一同空襲敘利亞後,令中東地緣政治局勢更加緊張,美俄衝突亦已到了白熱化階段;同時,中美貿易糾紛亦將隨着特朗普政府稍後公布新一輪制裁進口自中國貨品的名單而再度惡化;再加上市場現估計聯儲局在六月份加息的機會已增加至八成,今年加息四次的機會正不斷增加。

  上述因素,都對大市極為不利,若美股只靠業績理想這單一利好消息支撐,恐怕難以抵銷負面消息的影響。故此,道指未來否極泰來,重現升勢,還有相當高的難度。地緣政治局勢、中美貿易衝突最新進展、聯儲局對貨幣政策的意向等因素將左右市況,說美股最壞時刻已過,恐怕言之過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