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3月份日經香港採購經理指數為50.6 按月跌1.1個百分點

時間:2018-04-06 20:39:28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4月6日訊(記者李永青) 受內地客戶需求回軟影響,3月份日經香港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6,按月跌1.1個百分點,亦為5個月低位。香港商會人士指出,中美貿易戰如箭在弦,使很多在內地設廠的港商擔心會受牽連,亦影響美國買家落單信心,若最終爆發貿易戰,肯定會打擊香港出口表現和投資信心。同時,企業繼續看淡未來12個月的經營前景,並特別憂慮競爭劇烈、電貿興起、客戶預算緊絀等情況。 



香港中小企業總商會會長巢國明。 大公報記者 李永青 攝

  IHSMarkit首席經濟師BernardAw表示,上月香港私營經濟在正確的方向上,朝着2014年初以來的最佳季度表現進發;但目前客戶需求放軟、營商情緒負面,令人疑慮能否在未來數月保持增長動力。正當商界在今年以穩健的基調開局,但3月份數據卻顯示業務增長的勁度有放緩跡象,產出與新訂單兩者的升幅收窄,銷往內地的出口增長亦較本年首兩月放慢,而採購活動的擴張率跌至10個月低位,庫存量則持續緊縮,企業仍然看淡未來12個月的經營前景。 

  BernardAw表示,就業聘僱在首季未見增長,但由於2月份失業率錄20年最低,受訪企業也提及難於物色合適員工,因此就業增長有限很可能與勞動市場緊絀有關。通脹壓力在3月份放緩,容許企業藉減價催谷銷售;但調研數據顯示,由於中國嚴打污染,供應商的配送表現依然嚴重受壓,因此採購價格繼續飆升。整體而言,由PMI推演的GDP模型顯示,首季的經濟增長率錄4%,但須注意增長動力能否在第二季維持。 



香港中華廠商會會長吳宏斌。 大公報記者 李永青 攝

  展望未來,本身為出口商的香港中小企業總商會會長巢國明向大公報表示,中美貿易關係仍主導市場氣氛,雖然無法預測兩國會否爆發貿易戰,但心理上已受影響,不少美國客戶擔心會受牽連,採購態度變得保守。「現時生意難做,若加25%關稅,將打擊好大,很多買家會將訂單轉到內地以外地區,屆時港商將損失不菲。」 

  香港中華廠商會會長吳宏斌指出,從現時徵稅名單來看,美國主要針對非消費品,料暫時對香港地區直接影響不大,但承認清單內工業品生產或貿易的企業可能會受到較大的影響。他相信,中美之間仍有機會「傾掂數」,因為大家都不想爆發貿易戰,以免影響經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