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習近平新時代思想納政協章程

時間:2018-03-09 03:15:42來源:大公網

  圖: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新華社

  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8日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聽取了關於政協章程修正案(草案)的說明。修正案(草案)共有48處進行修改,把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納入人民政協的指導思想,並增加了堅決反對一切反分裂國家的活動、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等重要內容。/大公報記者王珏 北京報道

  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昨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主席團會議主持人汪洋出席會議。會議執行主席是劉奇葆、帕巴拉.格列朗傑、王正偉。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董建華、何厚鏵、盧展工、馬飈、陳曉光、梁振英出席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務委員郭聲琨,以及中共中央、國務院有關部門的負責同志出席會議。會議由劉奇葆主持。

  48處修改完善重大表述

  會議首先聽取了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兼秘書長張慶黎作的關於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章程修正案(草案)的說明,共有48處進行了修改。張慶黎表示,修改後的政協章程總體保持穩定,增減部分章節,完善重大表述。在內容上,主要是把中共十九大提出的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判斷、重大舉措,中共十大八以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共中央關於政協工作的重要決策部署及人民政協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的成果納入進來。

  修改後的總綱,把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納入了人民政協的指導思想,充實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中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等重大政治論斷的內容。

  總綱還增加了統一戰線方面的內容,如將「擁護祖國統一的愛國者」修改為「擁護祖國統一和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愛國者」;增加「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等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內容。輿論認為,這是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具體反映。

  值得關注的是,章程原第一章第十一條為「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和地方委員會宣傳和參與貫徹執行國家關於統一祖國的方針政策,積極開展同台灣同胞和各界人士的聯繫,促進祖國統一大業的實現」及「加強同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的聯繫和團結,鼓勵他們為保持港澳地區的繁榮和穩定,為建設祖國和統一祖國作出貢獻」。修正案中,在「積極開展同台灣同胞和各界人士的聯繫」後,增加了「堅決反對一切反分裂國家的活動」內容。在「加強同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的聯繫和團結」前,增加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等內容。北京專家認為,政協是愛國統一戰線的主要力量,增加上述關於港澳台的內容,有助於更好發揮政協在反獨促統、共同維護和發展港澳繁榮穩定局面的獨特作用。

  提高對委員道德要求

  此外,修正案增加了政協委員不少自身建設的內容。比如,增加「不得利用委員身份牟取個人、小團體和特定關係人的利益」、「對違反社會道德或存在與委員身份不符的行為,應該及時約談或函詢,經提醒仍不改正的,應當責令其辭去委員」等條款,在提及加強廉政建設時,增加了「克服形式主義、享樂主義、奢靡之風」的內容。

  政協章程是參加人民政協的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共同的行為準則,是各級政協設立組織開展工作的基本依據。現行政協章程的總體框架和主要內容是1982年全國政協五屆五次會議確定的,三十多年來做過三次修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