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互聯網醫療市場潛力厚\安里控股聯席客務總監 陳聞賢

時間:2018-02-22 03:15:38來源:大公網

  互聯網醫療是伴隨着互聯網發展而出現的一種新型的醫療平台,順應人口老化的趨勢,不管中外的「互聯網醫療」都百花齊放,這改變過去居民只能前往醫院看病的習慣。互聯網涵蓋範圍甚廣,健康教育、醫療資訊查詢、電子健康檔案、疾病風險評估、線上疾病諮詢、電子處方、遠端會診及遠端治療等多種形式的健康醫療服務。

  近期連外國的科網股巨頭蘋果和亞馬遜,也對外宣布將進軍醫療領域。蘋果早在2014年已經把iPad推廣至美國的醫院,透過iPad促進患者與醫生間的資訊互通。現在更從穿戴配置着手,利用Apple Watch收集一系列的運動、睡眠、心率記錄,將割裂的數據整合起來,形成完整的「健康」數據庫。相信穿戴配置日漸普及之下,可推動互聯網醫療市場的增長。

  另一個互聯網巨頭亞馬遜,憑藉自身龐大的物流能力,有意夥拍藥廠建立網上銷售平台。旗下亦設「1492」實驗室,專門開發醫療相關的軟硬體。軟體部分,整合病歷數據、建立遠距看診平台;硬體部分,則導入自家智慧音響Echo,透過語音助理Alexa協助醫生確認手術前的檢查項目、協助病患遠端聽取診斷結果等,足不出戶看醫生,令「互聯網醫療」成為一種新趨勢。

  而中國巨頭亦着手布局這個人工智能與醫療的領域。據前瞻產業研究院統計,今年中國智能醫療市場規模有望達到200億元人民幣。因此,連騰訊、阿里巴巴等的大企業也想在這個領域分一杯羹。自2014年以來,騰訊以超過5億美元投資最少五家互聯網醫療企業,阿里巴巴亦投資尋醫問藥網、華康全景網。細數內地其餘行動醫療應用程式現時已超過2000個,可見互聯網醫療將大有可為。

  互聯網醫療不但為生活節奏急促的都市人提供了便利,當中的大數據更能為使用者監測健康,同時有助醫生提供精準醫療服務。惟不少市民對網上的醫療仍有疑慮,擔心遠距看診的準確程度、相關醫生的執業資格、藥物的配送問題等。由於醫療行業性命攸關,加強監管非常必要,例如:監管藥物的送遞過程,以防藥物出錯和把醫療過失刑責明確化,避免醫療糾紛叢生,確保醫療質量,才有利推進互聯網醫療行業的健康發展。

  平安好醫生具升值潛力

  至於港股市場,近來有涉足互聯網醫療的平安好醫生擬招股上市,由於公司處於初創期,其收入來源有限,主要依賴線上問診、保健卡及線上醫藥保健化妝產品銷售,未見盈利,但相信隨着國家醫療政策的變化及人口老化的趨勢下,有一定的升值潛力。加上港股市場沒有太多「互聯網醫療」概念股可供投資,或會因為其獨特性成為基金追捧對象,投資者不妨多加留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