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民建聯倡北上讀書就業「無限制」

時間:2018-01-20 03:15:44來源:大公網

  圖:民建聯與特首林鄭月娥會面,反映港人在內地生活便利措施的建議/民建聯供圖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將於本月底赴京,繼續爭取港人在內地工作生活的便利措施。民建聯多位成員昨日約見特首,提交20項落實港人國民待遇的建議,其中多項圍繞創業和就業政策,包括給予港人內地身份證明、放寬在內地就業的許可制度限制、放寬置業按揭限制、看病可享國民待遇、取消個體工商戶限制、鼓勵申請公務員職位及容許香港人參軍等等。民建聯主席李慧琼相信,建議有助拓展港人、尤其是香港青年向上流動的機遇,令兩地民眾有更多交往機會。/大公報記者 莊恭誠

  建議容許任教內地公立校

  今年內地有103所高校依據香港中學文憑試成績,擇優免試錄取香港學生,較去年增加13所。不過現時港生從內地高校畢業後,在就業時須辦理就業許可證,不少內地企業因手續繁複而拒聘港人。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昨日與特首會面後表示,希望當局研究放寬港人在內地就業的許可制度限制,可如內地居民一樣自由選擇職業,增加港人的就業選擇。他特別提到,期待在內地師範專業畢業的港生,獲准在內地公營學校教書。

  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推進、河套區港深創科及科技園的落實,加上高鐵香港段等跨境基建陸續啟用,預料內地與香港的人才流動會更頻繁。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建議,放寬目前港人在內地工作和停留逾183日、便須繳交個人所得稅的安排,例如出入境當日只計半天、節假日不計等。她以香港創科發展為例,指兩地科研人才的交流合作空間巨大,其中不少人有即日來回的需求,若能突破183日的「緊箍咒」,可使港人赴內地從事創科工作的意欲更高。

  民建聯亦建議內地當局撤銷對香港多個服務業的准入限制,例如在創意產業方面,撤銷香港與內地合拍片主要演員比例的限制,促進香港服務業加快進入內地發展。

  個體工商戶特許經營免審批

 在投資方面,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建議,香港個體工商戶可在毋須經過外資審批之下,參與內地特許經營,營業範圍則與內地居民看齊、享受國民待遇,使港商獲得更多元化的投資機會。

  對於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之下、去年內地與香港新簽署的《投資協議》和《經濟技術合作協議》,民建聯建議將26項非服務業範疇的措施向港企開放,以便港企可在自然資源開發、礦產開採和冶煉以及交通運輸工具製造等方面獲得更多投資機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