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資再購日企 加速布局國際化

時間:2017-11-15 03:16:26來源:大公網

  圖:海信電器表示,收購完成後,將享有東芝電視產品、品牌等一攬子業務/法新社

  再有華資出手收購日本電器企業資產。海信集團旗下的海信電器將以自有資金129.16億日圓(折合約7.98億元人民幣),收購東芝株式會社所持的Toshiba Visual Solutions Corporation(「TVS公司」)95%股權。海信電器表示,收購將進一步拓展公司在電視業務的研發、品牌和營銷的全球布局,通過整合雙方的研發、供應鏈和全球渠道資源,可以向全球提供有競爭力的智能電視內容運營服務,全面提升公司的全球影響力與綜合競爭力,加速國際化進程。/ 大公報記者 彭巧容

  繼本月聯想集團宣布收購日本電腦生產商富士通後,海信電器昨日與東芝株式會社聯合宣布,東芝將TVS公司股權的95%正式轉讓海信,東芝將保留5%股權。本次股權轉讓完成後,TVS公司將成為海信電器的控股子公司,並將獲得東芝電視40年全球品牌授權。交易預計在明年二月底完成。

  料明年二月底完成交易

  TVS公司主營從事電視機及相關周邊設備、商用顯示器、HomeIOT等多媒體產品的研發、生產、銷售及雲服務等業務,並在日本擁有優秀的研發團隊。今年上半年度報告顯示,TVS營業收入為11.95億元(人民幣,下同),淨利潤為2.47億元。對主要從事電視機的生產和銷售的海信來說,2015年已託管日本夏普(SHARP)的北美電視業務,在2015和2016年位居全球第三。

  在中國企業現有的規模化優勢上,中怡康的市場監測顯示,今年前三季度,海信電視以16.65%的零售量份額繼續穩居第一,領先第二名2.5個百分點,夏普、三星、索尼的零售量份額則分別為7.35%、5.10%、3.39%。其實,海信在內地電視機市場已連續13年獲得第一名。

  擬整合雙方研發資源

  收購消息在昨日接近收市後傳出,海信電器昨日收報15.56元,較上日跌2.38%。出席儀式的海信集團總裁、海信電器董事長劉洪新介紹,轉讓完成後,海信電器將享有東芝電視產品、品牌、運營服務等一攬子業務,並擁有東芝電視全球40年品牌授權。「收購後,海信將整合雙方研發、供應鏈和全球渠道資源,快速提升市場規模,加快國際化進程。」海信電器在公告內直言,本次收購對公司長遠發展有重要意義。

  業內人士表示,隨着目前新增面板產能開始陸續投產,面板價格缺少向上催化劑,有助海信電器緩解成本壓力。此外目前互聯網品牌份額下降,中長期看,黑電行業競爭格局仍有較大改善空間,該公司市場份額有望持續提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