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收手!讓「一地兩檢」開步走

時間:2017-11-15 03:15:47來源:大公網

  由於反對派瘋狂「拉布」,政府提出的「一地兩檢」無約束力議案在立法會遲遲未能表決,立法會今日會繼續進行有關辯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預計議案可獲通過,呼籲反對派議員不應阻延,讓政府進入「三步走」跟進工作。不過上一次會議上動議要求新聞界及公眾人士離場的朱凱迪則預告會繼續「拉布」,建制派議員則強調「一地兩檢」議案已討論多時,應盡快進入表決。/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立法會至今已花逾36小時進行「一地兩檢」無約束力議案的辯論,但由於反對派無所不用其極地「拉布」,當中約18小時用於討論涉及會議程序的議案,點人數耗時逾八小時,換言之實際討論「一地兩檢」動議只有約九小時。朱凱迪在上次會議再出陰招「拉布」,引用《議事規則》第88(1)條,動議驅逐所有傳媒及公眾人士離場。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曾提出「剪布」,但由於反對派議員再搗亂,最終無奈宣布休會,今日大會將繼續討論「一地兩檢」議案。

  林鄭梁君彥料今通過議案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前日交代今日會議安排時表明,朱凱迪早前提出的動議只是當日適用,故今天的大會已不須處理該議案,程序上政府回應議案後便會投票。不過至於朱凱迪可否再提出有關動議,梁君彥說有這個可能,但指上次對方提出後,傳媒很有意見,屆時是否有人再提出要到今天才知道。朱凱迪昨日接受傳媒訪問時揚言,已制定「拉布」策略應對會議。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被問到有無信心「一地兩檢」無約束力議案可獲立法會通過。她指出,相信今日開始的立法會會議,能夠通過「一地兩檢」無約束力動議,因為按照目前立法會的議事程序,議員辯論環節已經結束,立法會將邀請官員發言,然後進入投票階段,「所以時間『有數得計』,應該很快可以完成。」

  林鄭月娥又呼籲反對派議員支持方案,強調「一地兩檢」是一個很務實的方案,亦得到大部分市民支持,如果他們不通過都無謂阻延,因為議會裏大部分議員都支持方案,通過後政府便會進入「三步走」的跟進工作。

  議員:通過議案刻不容緩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呼籲反對派收手,不要再繼續就「一地兩檢」議案「拉布」,若反對派繼續拖延會議,只會令市民生厭,她又指「一地兩檢」是刻不容緩,香港市民包括西九的居民均希望早日享受高鐵帶來的便利。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批評,反對派議員為了「拉布」,已失去理智和底線,甚至要犧牲新聞自由,重申「一地兩檢」議案已討論多時,今日的大會應該進行表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