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美垃圾債國債息息相關\李耀華

時間:2017-11-11 03:15:33來源:大公網

  美國參議院共和黨人提出企業延遲一年才大幅減稅,對全球股市有負面的影響,然而,影響最大的並非股市,而是債券市場,尤其是美國的垃圾債券,原因是享有高收益的垃圾債券,一向都對負面消息比較敏感,每逢出現走資時,往往首當其衝,最先受到影響。

  統計顯示,截至十一月九日為止,美國垃圾債券基金在過去一周內共損失了6億美元。而在同一時間,美國十年期國債孳息率亦由2.32厘攀升至2.38厘,表明垃圾債券若出現走資潮,美債亦將難以獨善其身。

  美國垃圾債券基金截至十一月九日的七天內,共損失了6億美元,是過去八周以來最多,最主要原因是共和黨人提出把企業減稅的措施延遲一年。另外,在美國上市、資產值達190億美元的iShares iBoxx$高收益企業債券ETF,和SPDR彭博巴克萊高收益債券ETF,在周五曾下跌了0.5%,跌至自從3月底以來最低即市水平。iShares iBoxx$高收益企業債券ETF的資產淨值,在昨日跌至86.92美元。

  由於垃圾債券一般較主權債券,包括美國債券等更容易吸資和走資,所以今次垃圾債券資金流走,亦意味着美國國債將會面臨一輪沽壓。美國十年期債券在十月中曾升至2.47厘附近的水平,當時市場估計主張積極加息的經濟學者泰勒有機會掌聯儲局帥印,但後來總統特朗普提名鮑威爾,而非泰勒後,十年期債息曾一度回落。直至本周初,受到資金逃離垃圾債的影響,孳息又復上揚,十年期債息已由周一的2.33厘,攀升至周五的2.38厘。

  雖然相比起垃圾債券,美國國債的走資情況不算嚴重,但觀乎歷來美債與垃圾債兩者的關係,便可發現,彼此一直息息相關,當垃圾債券的資產淨值下跌時,美債息則會上升(債價下跌)。

  以年初至今為例,美十年期債息曾由三月中的2.6258厘高位一直下跌,最低曾跌至九月初的2.03厘,即意味美債價格一直上升。與此同時,iShares iBoxx$高收益企業債券ETF的資產淨值卻由三月中的低位83.26美元,一直攀升,直至十月中的88美元。兩者前後雖然相差了一個月,但亦可見垃圾債券的資產淨值與十年期債孳息有極為密切的關係。

  不論舊債王格羅斯或是新債王岡拉克,都曾為債市牛市結束定下了指標,若依格羅斯的說法,十年期債息升破2.4厘便意味着債券牛市結束,而依岡拉克的說法,債息要升至3厘才可宣布牛市玩完。觀乎目前債市的情況,證實到格羅斯的推測還未算準確,而岡拉克的推論則還未得到驗證。然而,假如垃圾債券的走資不斷持續,若按過往經驗來看,美國國債亦將難以獨善其身,遲早會一同出現走資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