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物流業如何掌握「一帶一路」機遇\FedEx Express中國區總裁 陳嘉良

時間:2017-11-11 03:15:32來源:大公網

  於四年以前,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全球經濟復甦緩慢的局面中,首次提出「一帶一路」以謀求破局共贏。政策、基建、貿易、資金及人民不斷互通,帶動了新興區域經濟體的蓬勃發展。2016年,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進出口總額已達9535.9億美元。

  巨大的貿易量勢必需要相應規模的物流業支持,從而推動貿易流,並提升資源效益。有見及此,物流企業應思考如何掌握「一帶一路」。

  善用運輸網絡布局 融入區域經濟

  不少地區現在均致力「打造物流樞紐」,以協助當地企業把握「一帶一路」的機遇。這更為物流企業,尤其是國際物流企業,帶來相關的契機。假如貨物是物流的源頭活水,那麼讓水源延綿不息流動的核心要素便是運輸網絡。物流企業應思考如何將自身運輸網絡布局與各城市「打造物流樞紐」的願景接軌,從而協助當地客戶與「一帶一路」經濟融合。

  以航空運輸為例,其運輸網絡連接全球區域,以支援企業在多邊貿易中規劃資源配置,開展國際市場業務。一個城市在建設物流樞紐的過程中,必須循序規劃。物流企業可善用其成熟的國際航空樞紐網絡,貫通各城市的運輸網絡,以滿足城市日益增長的國際物流需求。此模式不僅能有助城市強化其國際運輸網絡,更是一個務實而具效益的好方法。  

  以資訊打破邊界 展示高效清關能力

  優質的物流解決方案不僅需要四通八達的運輸網絡,更應集資訊與科技於一身,在供應鏈的每一環為客戶提供增值服務。對客戶而言,將貨物輸送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只是第一步,其後能否在清關上一路暢通同樣重要。

  在「一帶一路」貿易中,清關時遇上的滯留問題成為企業走向國際的阻礙。這不僅加重客戶的物流成本,損耗利潤空間,更限制了區域經濟發展。因此,若要把握「一帶一路」的契機,物流企業應具備宏觀視野,靈活調整清關服務。以早前中國內地所實施的「區域通關一體化」為例,許多物流企業也把握此政策,適時推出經調整的清關服務,讓貨品資訊互聯互通,減少客戶進出口貨物時需準備的文件,有效降低人力、時間和運輸成本,從而增強客戶的市場競爭優勢。FedEx也有參與其中,借助此利好局面及自身在各行業所累積的豐富清關經驗,為不同類型的企業客戶提供「通關一體化」清關服務。

  更令人鼓舞的是,中國海關推出了一系列措施來加快「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貨品的清關速度,如《西安宣言》和《中蒙俄海關關於邊境口岸發展領域合作的框架協定》、建立海關綠色通道等,這些皆推進各國海關之間資訊交流及監管。作為一間物流企業,只要能敏銳地把握政策趨勢,結合自身在物流領域的資訊化網絡優勢,有助打破邊界,走穩「一帶一路」。  

  聚焦中小企業 支持創新力量走出去

  中小企業,在國際貿易過程中,都有機會遇到運輸流程繁瑣、資訊掌握不全、或無法在眾多資訊中釐清有價值資訊等難題。

  因此,能否為客戶提供各種靈活的國際運輸方案成為了物流企業的關鍵要素。從宏觀角度來看,若能借助資訊優勢,整合區域資源,建立服務中小企業的一站式平台,並將該平台與當地海關網絡相連,這將為中小企帶來莫大的價值,如貿易、商業策劃、貨品清關及其他營運操作的相關資訊。「一帶一路」承載着中國大陸對推動經濟發展的願景,而物流業是帶動產業轉型及提升經濟效益的重要推動力。物流企業應發揮自身所長,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展示其在發展經濟方面之價值。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