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施政報告助港邁上新台階

時間:2017-10-12 03:15:40來源:大公網

  圖:政府《施政報告》在經濟發展、改善民生等多方面提出了具體及操作性強的推動措施,既可拉動短期經濟表現,也可為長遠經濟發展打下基礎

  中銀香港副董事長兼總裁 岳毅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所作的政府《施政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充分體現出現屆特區政府正努力落實「新風格、新思維、新哲學」的管治理念,以新思維來緩解社會經濟的各種難題,並透過新路徑、新方法來開闢經濟發展新天地,推動香港的發展邁上新台階。

  報告重點突出且視野廣闊,在經濟發展、創新及科技、智慧城市、創意產業、土地房屋、醫療環境衛生、安老助弱及改善民生方面提出了具體及操作性強的推動措施,既可拉動短期經濟表現,也可為長遠經濟發展打下基礎;反映新一屆政府既重視經濟發展,亦關注改善民生。面對全球複雜多變的政經環境,報告抓住了國家發展戰略,提出具體和有力的措施,讓香港能夠更好把握「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機遇,推動高增值產業的發展,以進一步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報告的措施非常及時,希望可以盡快見到成效。

  報告亦提出了理財新哲學,對此深表認同。特區政府的確有條件利用較豐厚的財政儲備,增加投入,促進社會和經濟發展,加快改善住房及民生。報告提出將企業首200萬元利得稅率下調至8.25%、為合資格研發開支提供兩倍至三倍的免稅額,對增強香港競爭力、推動新興或創新科技產業的發展將產生積極影響;而增加對創新科技的投入,把未來五年將本地研發開支佔本地生產總值比重倍增至1.5%的目標,讓香港可以在創新科技急起直追,是一項值得高度肯定的突破,顯示新一屆政府推動香港創科發展的決心。

  開放態度面對房屋問題

  報告提出多方面措施來處理房屋問題,包括持續增加土地和房屋供應,建立置業階梯,以照顧不同階層,將「綠置居」和「白居二」恆常化、「港人首置上車盤」計劃等,反映現屆政府能突破既有的框框,以開放態度提出新措施,緩解房屋供不應求的局面。除了發展經濟和房屋問題外,報告在民生、扶貧、安老、助弱和青年事務上,也提出了多項切實和直接的措施,以改善市民大眾的福祉。

  2017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也是中國銀行在港服務100周年,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銀香港對香港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期望報告中提出的各項措施早日落實。中銀香港將一如既往,發揮自身優勢,為香港的經濟和社會發展作出新貢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