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南方電網長江電力擬280億購芬蘭電網

時間:2017-09-23 03:15:42來源:大公網

  圖:芬蘭第二大輸電企業Elenia網頁

  【大公報訊】記者吳涵宇報道:儘管在監管壓力下,內地民營企業海外併購頻頻受阻,但中資尤其是國企對外擴張的步伐並未停滯。據外電報道,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和中國長江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有意競購芬蘭第二大輸電企業Elenia Oy,交易規模或達30億歐元(約36億美元,約逾280億港元)。另有統計顯示,過去12個月,中國企業在公用事業領域宣布的對外收購交易涉資高達172億美元。

  國家電網及長建也感興趣

  作為芬蘭第二大輸電企業,Elenia向全國逾百個市鎮的42萬個家庭及辦公室供應暖氣和電力。

  早在2011年,3i Group Plc和高盛旗下GSInfrastructure Partners等公司組成投資者團體,作價15.4億歐元,從瑞典公用事業公司Vattenfall AB手中拿下該業務。

  外媒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稱,Elenia已經要求有意參與競投的買家於十月中旬前提交不具約束力的參考報價。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中國南方電網和中國長江電力外,國家電網公司以及李嘉誠旗下的長江基建集團(01038)亦對Elenia抱有興趣,其他參與者還包括一些全球性的基礎設施投資者及養老基金。

  中移動澄清無購巴西業務

  其實長江基建與國企搶灘早有先例,上周又爆出長江基建或將向估值10億英鎊(約106億港元)的英國垃圾處理企業Cory Riverside Energy Group提出收購要約,而中國光大集團和北京控股(00392)亦在其競爭者之列。

  另邊廂,據巴西傳媒報道,中移動(00941)擬收購當地電訊營運商Oi的流動電訊業務,正與當地監管部門進行商討,惟是中移動首席執行官李躍昨於本港出席活動時澄清傳言,指集團並未有收購相關業務的消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