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保監局明年起收保費徵費

時間:2017-09-23 03:15:40來源:大公網

  圖:保監局行政總監梁志仁表示,該局長遠必須財政獨立並收回運作成本

  【大公報訊】記者邵淑芬報道:保險業監管局將由2018年1月1日起,按照法例向投保人收取保費徵費,初期徵費率為每保單年度保費的0.04%,並循序漸進調整至0.1%,每張保單須繳付的徵費設有上限。保監局行政總監梁志仁表示,保監局作為獨立於政府及業界的監管機構,長遠必須財政獨立並收回運作成本。保監局會審慎運用財政資源,並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引入徵費,盡量減低對投保人的影響。

  除獲法例豁免的保單外,保費徵費適用於所有新造或現行的人壽保險及一般保險(例如旅遊保險、汽車保險、財產保險及家居保險等)保單。保監局會透過保險公司向投保人收取徵費。投保人在繳付保費時,須同時繳付保費徵費。保險公司會透過不同渠道(例如保單周年報告),向投保人解釋相關安排。投保人可聯絡所屬保險公司,了解其保單徵費詳情。

  在首階段徵費期(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整付保費或年度化保費10萬元或以上的人壽保險保單,投保人每張保單年度最多只須付403元;每年保費500萬元或以上的一般保險保單,徵費上限為每保單年度2000元。如投保人沒有按法例繳付保費徵費,保監局可向其施加最高5000元的罰款,亦可循民事程序追討欠付的徵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