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iPhone推新品 料提振中國出口

時間:2017-09-20 03:16:18來源:大公網

  圖:中國承擔了絕大部分iPhone的加工組裝環節。而按照傳統貿易統計方法,這些在中國加工組裝完成的iPhone出口將計入中國出口總值

  蘋果於9月12日發布了三款手機iPhone 8、iPhone 8 plus和iPhone X,且iPhone X起售價創史上最貴。中國作為iPhone最主要加工代工地,大批量iPhone將在中國加工組裝並運往全球銷售。按照以商品總價值為口徑的傳統貿易統計方法,在中國加工組裝的iPhone出口將全價計入中國出口。\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 華福證券首席經濟學家 興業研究副總裁 魯政委

  那麼,新一代iPhone將對中國出口數據造成哪些影響?據筆者測算,在銷量保持不變且出口單價分別抬升10美元至100美元的假設下,iPhone出口將提振下半年剩餘月份的出口同比讀數0.12至1.27個百分點。

  一、對出口具有較大貢獻

  自2007年1月9日初代iPhone誕生以來,蘋果公司已推出10款手機。而這些產品主要組裝於中國並銷往全球,對中國出口具有較大貢獻。在2016年全年中國的出口總額中,iPhone出口佔比高達4%。同時,iPhone對中國出口讀數的巨大影響從以下幾個方面看到:

  第一,從蘋果公司的組裝工廠看,蘋果公司共有18家組裝工廠,其中14家位於中國,集中分布在深圳、昆山、上海、鄭州及太原等地。由此,iPhone作為蘋果公司的主要產品,其加工組裝環節主要在中國完成。

  第二,從中國無線手機產品出口的數據觀察,自蘋果公司發布iPhone以來,中國無線電話出口佔出口總值比重呈不斷上升趨勢,由2007年3%上升至2016年的6%。當然,中國無線電話出口佔比上升,也可能有其他品牌出口上升的貢獻。據此,本文進一步分析中國無線電話出口與蘋果公司iPhone銷售量數據發現,中國無線電話出口與iPhone銷量保持一致。(見配圖一)

  第三,從區域出口來看,富士康河南鄭州工廠貢獻着蘋果手機在全球範圍內的主要生產產能,而河南省的出口有一半以上是來自於富士康出口的貢獻。2010年8月2日正式在河南鄭州投產生產蘋果手機,而2011年以來河南省出口與蘋果公司iPhone銷量高度相關。

  根據以上分析可知,中國承擔了絕大部分iPhone的加工組裝環節。而按照傳統貿易統計方法,這些在中國加工組裝完成的iPhone出口將計入中國出口總值。那麼,新一代iPhone對中國出口拉動作用有多大?

  二、主要影響下半年數據

  從iPhone產品發布時間看,自iPhone4S發布以來,歷代iPhone均在9月份發布並預售,這導致iPhone產品出口具有較強季節性,繼而主要影響中國三、四季度出口。這一現象亦可通過中國無線電話出口佔比三、四季度均呈上升趨勢進一步得以佐證。(見配圖二)

  與往屆發布會不同的是,2017年作為iPhone產品發布10周年,蘋果公司同時推出了iPhone 8、iPhone 8 plus及iPhone X,iPhone X美版起價為999美元,為史上最貴iPhone。根據媒體報道,這一新高部分由製作成本抬升所致。這意味着,新一代iPhone的出廠價也將相應抬升,這或利好三、四季度出口讀數。

  具體而言,2016年三季度中國手機整機出口出貨量約為3.5億部,價值380.3億美元。其中,蘋果以6726萬部出口量排名第一,佔當季手機整機出口總值的61%。由此,即使在出貨量不變但出口單價提升的背景下,新一代iPhone也將提振下半年出口。iPhone X起售價為999美元,高於去年發布的iPhone7起售價350美元。

  在此,我們假定iPhone出口單價將分別抬升10至100美元,那麼這將提振第三季度出口0.12個百分點至1.22個百分點;進一步的,本文同時測算其對四季度出口的影響。由此測算顯示,iPhone出口將抬升第四季度出口0.12個百分點至1.33個百分點。綜合來看,新一代iPhone成本抬升或將提振下半年出口0.12至1.27個百分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