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騰訊建數字文化業「新絲路」

時間:2017-07-27 03:16:25來源:大公網

▲程武稱,泛娛樂的使命之一是激活中國文化,打造數字文化產業的「絲綢之路」   大公報記者夏微攝

  ChinaJoy 2017中國數字娛樂產業大會昨在上海舉行。騰訊集團副總裁、騰訊影業首席執行官程武提到,旗下泛娛樂要走進每個人的生活,同時激活中國文化,打造數字文化產業的「絲綢之路」。網易首席執行官丁磊在會上強調,「互聯網+」不能丟失領域特質,要做有溫度的產品。

  ChinaJoy 2017大會的主題為「同行十五載,共享泛娛樂」。2011年,程武在第七屆中國國際動漫遊戲博覽會「中國動畫電影發展高峰論壇」上,首次提出「泛娛樂」的概念,到2016年,作為「泛娛樂」基礎的數字出版產業總收入已超過5700億元(人民幣,下同),越來越多的企業和資本投身其中。相隔五年,程武在會上表示,騰訊希望打造成一家以互聯網為基礎,能夠在科技和文化兩個維度上,提升人類生活品質的公司。「這是騰訊公司的戰略思路,也是決心。」

  涵蓋泛娛樂生態

  程武表示,在過去五年,騰訊構建了涵蓋遊戲、動漫、文學、影視、視頻、音樂、電競等業務的泛娛樂生態,並在多個領域開拓出了全新的產業空間。他續稱,「泛娛樂」的核心概念是IP(知識產權),「IP在本質上,首先是一個文化概念。優質的IP,不僅在商業上有着直觀的價值,它們更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文化強盛的標籤,是文化輸出的真正基石。」

  此前,騰訊公司控股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曾提及,中國數字內容產品正在逐漸得到國際文化市場的認可,手遊、影視、文學、動漫、音樂等跟內容有關的數字文化產業,正在蓬勃發展,走向海外,成為新的「絲綢之路」,中國應該抓住現在的大好機會,布局全球的數字文化產業。對此,程武分析稱,要開拓這條數字文化的「新絲路」,需要新核心、新協作、新格局。

  程武表示,「新核心」即打造蘊含民族文化價值的IP,「提絲綢之路,先要有優質的絲綢,我們必須聚焦,打造有民族文化積澱,並被這個時代所歡迎的IP。」新協作是以IP增值為核心,搭建着眼於長期價值的IP打造協作共同體。新格局是積極接入全球產業體系和市場。比如騰訊遊戲和騰訊動漫,在全球範圍內去尋找優秀的研發力量,再在融合中成長。

  易網打造有溫度產品

  談及「泛娛樂」,在音樂和遊戲領域同樣頗有成就的網易,也有其自身觀點。丁磊直言,影視、動漫、遊戲等形態的界限,不斷被打破,被融合是「泛娛樂」的含義所在,而在與互聯網這個載體融合的過程中,其他領域的特色與品味,在多大程度上可以被發現、體現和重視至關重要。「現在,互聯網是基礎設施,大家對產品細節和審美體驗的要求,已經上升到了更高層次。這時,技術能不能從主角退位,扮演好綠葉的角色,往往才是產品好與普通的關鍵。因為,這涉及到了那部分真正屬於某個領域的深層的用戶需求,能不能更好地呈現給用戶的問題。」

  從1997年開始,網易已經和幾代人共同度過了過去的20年。丁磊認為,設計產品就像設計生活一樣,不用太刻意強調專業性,而應該將人自身的樂趣和審美體驗放在第一位。用充滿人情味的洞察,去發現用戶真實需求,打造出有品味、有溫度的產品,為用戶創造更多的愉悅感。未來,網易會將這種追求用動漫、影視等更多泛娛樂內容的方式分享給更多用戶,充分地傳遞生活的樂趣與美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