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市民搭高鐵為求方便/盧永雄

時間:2017-07-27 03:15:49來源:大公網

  高鐵「一地兩檢」模式出台,將採取深圳灣模式,內地在西九高鐵站設檢查站,進入檢查點之後,就等如進入內地。這亦是現時政府在內地深圳灣所實施的模式,將香港的關口設在內地租地上,進入了內地的香港關口就等如進入了香港。

  新聞出街後,看到一些反對意見,話高鐵採取「移動邊界」,上了車廂就開始行內地法。又有人說港人接受這個方案,將失去自由。亦有人說這是對《基本法》規定的「一國兩制」前所未有的挑戰。

  我找了一些朋友,做了一個非常不科學亦無代表性的調查,問問他們對高鐵有何期望或意見。普通人的意見非常純樸,最多人話希望將來在西九搭高鐵可以很快回到內地,方便旅遊,話40多分鐘回到廣州好方便。亦有做生意的人話,想睇睇香港高鐵通車會帶來什麼商機。沒有多少人話,要優先考慮如何捍衛香港的執法權。話搭高鐵好方便的人是主流。

  搞政治的人,會將簡單問題複雜化,再游說市民大眾接受他們的理念。我覺得香港人講政治最關心的是自由,可以細心想想「一地兩檢」方案有無減少香港人的自由。在西九高鐵總站設內地檢查站,上了車行內地法,這些做法是否更多地限制了香港人的自由呢?

  首先,我們想想,如果我們到西九總站搭高鐵,即是要想搭火車進入內地。沒有高鐵,我們可能會去羅湖坐火車入內地省市,經過羅湖聯檢大樓的關口進入內地。無論那個關口是設在羅湖聯檢大樓,或者設在西九總站,我們都是自行選擇到那個關口進入內地。在西九過關和穿過羅湖關口過關,踏上火車入內地,客觀效果完全一樣,都是執行內地法。一般人現在入內地不會驚,將來在西九高鐵總站入內地海關,亦都不應該驚。反過來,如果我們入境內地會驚的話,根本可以選擇不入內地,那就不存在「剝奪」普通市民自由的可能性。

  所以,無論高鐵的內地檢查站是設在西九或者在深圳,對一般旅客來說,只不過是在不同地點進入內地,進入內地之後都是實施內地法,箇中並無分別。唯一的差別是,如果不能在西九總站進行「一地兩檢」,市民就需要在深圳先落車檢查,後再上車,增加了麻煩。

  所以整個西九「一地兩檢」的爭拗,只不過是法律理念的爭拗,爭拗是否可以在「香港土地上」執行內地的法律。但是從旅客的實質角度而言,西九內地檢查站不會令普通市民面對更多的自由限制,如果有限制的話,這只不過是選擇進入內地時所產生的限制,而無論有無高鐵「一地兩檢」,都會有這些限制。

  不過從政的人最鍾意拗理念,因為他們操控了理念的詮釋權,法律界人士在一般人眼中更是法律的詮釋者,因此他們更喜歡拗法律理念,把所有事情都變成法律的事情。

  然而,這種討論忘記了一般市民的關注點。現在反對派的議員,無論是「本土派」、激進「泛民」,或者「泛民」大黨,都聲言不接受「一地兩檢」,當中很多人都話會「拉布」去阻止。這樣問題就來了,要香港人去揀,究竟是揀在西九進行「一地兩檢」,登車之後毋須再在內地落車檢查的高鐵運作模式,還是堅持內地只能在內地土地上執法,所以在西九上車後,就要在深圳拎住行李落車接受檢查,再上車重新上路?香港人要用心思考,作出自己的判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