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民主黨能否重走中間路線?/方靖之

時間:2017-07-27 03:15:49來源:大公網

  立法會早前進行本年度最後一次財委會會議,在最後一小時的混亂下連環通過教育新資源及其他4個項目的撥款。本來,激進派打算連新增的教育撥款都一併拉倒,但民主黨黃碧雲在財委會主席陳健波的要求下,動議縮短表決響鐘時間,最終令撥款有驚無險地通過。

  黃碧雲的動議某種程度破壞了激進派的「拉布」行動,事後自然遭到激進派的猛烈炮轟,認為她「出賣」了盟友,民主黨甚至舉行了檢討(暨道歉)大會,希望息事寧人。這一幕除了反映反對派的嚴重內訌之外,更暴露了反對派尤其是民主黨的尷尬。跟着激進派、「自決派」的對抗路線,民主黨將流失大量中間選民支持,不跟又會招致狙擊。是戰是和,民主黨與其他溫和反對派是時候作出選擇,否則只會輸個精光。

  反對派捆綁市民福祉

  從道理上講,反對派借DQ案在財委會上發難,根本是名不正言不順。取消「DQ四丑」議席的不是特區政府,而是法庭,現屆特區政府更加與DQ案沒有關係。反對派對判決不滿可以上訴,但將矛頭指向特區政府卻是沒有道理。而且,反對派借財委會發難更是罔顧市民福祉。財委會審議的是新增教育撥款、開發東涌建屋、公務員及公營機構員工加薪,以及大量的基建工程。這些撥款完全與政治無關,更關係廣大市民的利益以及香港發展,反對派過去亦沒有反對有關建議。現在「DQ四丑」玩火自焚,反對派為了向特區政府還以顏色,竟然以市民利益為人質,如果特區政府不就範,就逐個「殺人質」,這是什麼樣的邏輯?又是什麼樣的政治倫理?

  特區政府的撥款和政策,得到廣大市民的支持,反對派要反對有關建議,如同與自己的支持者作對。黃碧雲為什麼明知會遭到激進派攻擊,也要在財委會上提出縮短表決響鐘時間?這並非她突然良心發現,而是她能夠晉身立法會,很大程度是得到教協的支持,讓她在九龍西當選。阻撓新增教育撥款,廣大教師是最大受害者,如果黃碧雲在這個問題上搞事,跟隨激進派「拉布」,教協會員也不會再支持她,這樣她的議席就很危險了。所以,她在民主黨都在「拉布」的情況下,也要動議縮短表決響鐘時間,就是為了向支持者交代。

  其實,黃碧雲在財委會上左右不是人,正正反映了民主黨等反對派的困境。這次DQ案與民主黨無關,雖然他們有個別議員也涉及官非,但這主要是他們自己搞事所致,而民主黨也一向認同要莊嚴、依法宣誓。現在法庭取消「DQ四丑」議席,民主黨有不滿可以表達,卻沒有理由擺出全面開戰的姿態。早前民主黨才表現出對新一屆政府的善意,現在因為DQ案又與特區政府開戰,不但沒有道理,更是極為不智。

  民主黨的支持者與激進派、「自決派」不同,激進派的支持者喜歡「有破壞無建設」、愈激愈癲愈好。但民主黨的支持者卻多是中產、專業人士,例如教師、社工等,這些人不會如激進派支持者般逢政府必反,他們注重理性,也重視自己的利益。所以,當民主黨表示在財委會「拉布」時,教協會員都有很大的意見,並且不斷向民主黨施壓,如果民主黨明智的話,就應該拒絕「拉布」,改為支持撥款,以顯示自身理性的形象。可惜,民主黨還是不夠堅定、也缺乏大局觀,最終再次被激進派捆綁,只能由黃碧雲個人出手協助撥款通過。民主黨這樣做,以為可以左右逢源,實際卻是左右不討好,成為最大輸家。

  對抗路線收窄生存空間

  在香港,「港獨」「自決」路線是死路一條,激進思潮也在大幅降溫,這是大勢所趨,不以個人意志為轉移。民主黨等反對派過去幾年被激進派捆綁,愈走愈激,究竟是開拓了支持範圍,還是收窄了生存空間?相信民主黨人心裏清楚。在特首選舉之後,民主黨開始重走中間路線,正是回應這股潮流。

  DQ案客觀上進一步打擊了「港獨」與「自決派」,明確了「一國兩制」的政治底線,對民主黨沒有影響,反而讓他們可與「港獨」「自決派」劃清界線,重新走上一條中間、理性的路。這才是民主黨等反對派的最佳出路,而不是跟隨激進派、「自決派」對抗到底。激進支持者覺得民主黨不夠激,中間市民認為其愈走愈癲,連教師都認為民主黨「倒米」,這樣還有發展空間嗎?

  「港獨」「自決派」在香港政壇已無立錐之路,反對派跟着一班沒有前途的激進派起舞,將之前與特區政府建立的關係全面推翻,重新走上對抗路線,實愚不可及,下一次政府推出其他有利經濟民生的政策和撥款,民主黨也要繼續反對到底嗎?還是如這次般再由黃碧雲暗中放水?

  一個政黨要有政黨的格局,有自己的立場和底線,不要被人捆綁。除非民主黨說自己已丟掉以往的理性路線,否則沒有理由再與激進派「拉布」下去,徒將自己的政治資產輸個精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