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立法院」打架是一場什麼秀?\蘇虹

時間:2017-07-22 03:15:43來源:大公網

  台「立法院」臨時會財政委員會聯席會19日續審「前瞻基礎建設」第一期預算案,國民黨發動「水球攻勢」,還拿出雞蛋和麵粉往主席台狂丟,「綠委」則衝上前搶雞蛋和麵粉,「藍綠委」扭打成一團。台「立委」大打出手已非首次,但圍繞「前瞻基礎建設」赤膊上陣,反映出蔡當局執政能力弱,光會空喊口號的本質。

  「民主」的倒退?

  「藍委」顯然有備而來。不僅準備了上千顆水球,還準備了雞蛋、麵粉,打算「決一死戰」。因為國民黨團認為,只用「文攻」完全無法阻止違法議事的進行,民進黨仍然照着自己的步伐在走,只能祭出「水球攻勢」。

  現場陷入一片混亂,有的「藍委」「綠委」全身濕透了,加上沾滿了麵粉和雞蛋,讓人很難想像這是發生在「立法院」的惡戰。最終,在民進黨的人數優勢下,會議主席、「綠委」王榮璋近午宣布,「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案」完成初審。

  這項由「行政院長」林全提出的「前瞻基礎建設計劃」,在短短三個月內就拼湊出預算總金額8824.9億新台幣,後續年度經費有1384.93億新台幣,可謂「膽子大、出手快」,其中耗費金額高達4241.33億新台幣的軌道建設,在目前台灣經濟低迷的情況下,拿出這樣一筆錢搞軌道建設,顯然有寅吃卯糧之嫌。

  台「立法院」發生惡戰已非首次,圍繞審查「前瞻基礎建設」第一期預算案的惡戰也不是首次。早在5月15日,「立法院」審查「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時,藍綠便爆發衝突。「藍委」以吹哨、灑水、撒假鈔的方式抵制,民進黨則以多數優勢佔據主席台。而後「藍綠」兩軍爆發激烈推擠衝突,民進黨團以人牆護衛主席台,國民黨團則向主席台撒麵粉,使不少「綠委」以及媒體記者都「灰頭土臉」。

  藍軍現在動用的這一套,其實「師傅」還是綠軍。當年台「立法院」「藍委」人數佔優時,「綠委」常用的手法便是大打出手。現在綠營佔優,藍營自然向「師傅」學習,這大概也算是「以子之矛攻子之盾」吧?

  不過,此事倒也反映出蔡英文當局執政能力低下的軟肋,同時,此事也讓島內某些人經常標榜的「民主」成了一個國際笑話。

  「拚經濟」成謊言

  曾幾何時,蔡英文口口聲聲要「拚經濟」。但蔡上台後,兩岸官方溝通機制停擺,島內包括旅遊業在內的經濟自然受到影響;而蔡英文奉若神靈的「新南向」成了「新難向」,眼看島內經濟復甦遙遙無期,於是乎,「前瞻基礎建設計劃特別條例」應運而生。

  可笑的是,台「立法院」臨時會還在審查前瞻第一期特別預算案,「行政院」已迫不及待將「前瞻基礎建設」列為「行政院」重要施政「成果」。更為可笑的是,不僅台「行政院」網站迫不及待將前瞻基礎建設列入「行政院」「重要施政成果」,「行政院長」林全的臉書也貼文強調,「行政院重要施政成果——前瞻基礎建設」。

  「拚經濟」是蔡英文提出的一個口號,但作為在台上的蔡英文,僅會喊口號顯然不夠,還需要拿出一點實實在在的硬着。因為島內經濟復甦不是喊出來的,而是要實打實幹出來的。蔡英文上台後,其執政能力飽受外界置疑。近來為了年金改革、「一例一休」、「前瞻計劃」等政策,島內抗議之聲迭起。邱毅預言,不出半年蔡英文將「生不如死」,其實,現在的蔡英文在抗議之聲迭起的情況下,恐怕已經「命懸一線」了。

  蔡英文空喊口號的背後,除其執政能力的欠缺外,更重要的原因,還在於其善於耍政治手腕。稍加梳理便會發現,蔡英文上台一年多時間裏,她無非是在對付大陸,把兩岸關係弄僵;對付藍營,把國民黨搞垮。為此,蔡英文不惜出賣台灣民眾利益,去抱美日大腿。但蔡英文無法一直欺騙民眾,島內此起彼伏的抗議,蔡英文支持率的歷史新低,無不昭示蔡當局的執政危機。

  復旦大學城市與區域發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博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