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頭牌手記:不應亂作「老千譜」\沈金

時間:2017-06-28 03:15:44來源:大公網

  昨日大市原本升得好好地,進軍二六○○○的號角亦已吹響,最高升至二五九二九,只差七十一點就叩關,可惜市場又傳出所謂「老千股」風雲,小戶惶恐不安,炒家乘機發動大洗倉,於是有多隻細價股如斷線風箏一樣下插,急挫九成者,並不罕見。在這個惡劣環境下,恒指被打窒條氣,由升轉跌,最低報二五七八○,收市報二五八三九,跌三十一點。全日總成交七百二十五億元,較上日多四十四億元。

  對於所謂「老千股」的問題,無論監管當局、投資者、上市公司本身,都是要關注的事。這應該從嚴格執行上市規例做起,不過,引發問題的受關注,卻始於某證券行出一份報告談起,談論老千股,叫投資者注意,「帶眼識股」,絕對是有益有建設性,不過,該份報告居然白紙黑字點出四十多家「老千股」的名稱,這就極之過分了,被點名的公司自然十分憤慨,試問該證券行憑什麼證據硬說該幾十家上市公司是「老千股」?

  昨日,亂局終於爆發,杯弓蛇影的效應出現。最可憐的是老牌細價股品質國際(00243),竟由前日的六角六仙被洗倉至七仙半,重挫九成多,而品質國際已宣派特別股息一角三仙三,股息比股價還要高,真是荒天下之大謬,亦由此可知市場恐懼的情況到何等地步。

  我頭牌認為,上市公司質素要提高,要打擊真正的「老千股」,但隨便點名引發小戶恐懼,完全是擾亂市場的不當行為,亦應抨擊和制止,否則這又會淪為沽空公司的炒作──唱衰你,沽死你,釘死你,然後沽空者就樂在其中。

  二六○○○關又一次卻步,這對具闖將性格的投資者,自然感到氣餒。不過,越是困難,越要努力,而最終成功闖關的樂趣,會是每一個投資者最感開心的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