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新工業革命帶來機遇\大衛

時間:2017-06-28 03:15:42來源:大公網

  圖:人工智能、機器人、物聯網等創新技術支持下,正在引領第四次工業革命

  人工智能機器人引領發展

  正當世界經濟仍然陷於低增長困局之際,新一輪工業革命或是第四次工業革命,為中國以至全球經濟發展迎來新機遇。過去每一次工業革命都意味着出現創新的技術與知識,帶動全球經濟與社會進步。

  最初蒸汽機發明產生了第一次工業革命,跟着電力引發第二次工業革命,之後是電腦與互聯網時代來臨,揭開第三次工業革命,現時人工智能、機器人、物聯網等創新技術支持下,正在引領第四次工業革命。

  為中國經濟釋出新增動能

  2017年夏季達沃斯論壇昨日一連三日在大連舉行,主題是「第四次工業革命中實現包容性增長」,全球聚焦在新工業革命如何引領全球經濟開拓新天地。

  過往每一次工業革命難免造成部分勞動力與資源閒置,但新一輪工業革命則是以網絡化、數字化與智能化為主,為各方帶來平等參與的機會,借助互聯網,便利創新創業創富,新工業革命可為全球經濟注入新動力。

  港需發力移動支付與電商

  為配合新工業革命來臨,中國在一四年開始提出「雙創」,即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對推動經濟發展產生一定作用,總理李克強也在夏季達沃斯論壇上直言,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取得的成效超出預期。

  事實上,今年五月中國每天新登記企業達到一點八萬戶,而電子商務、移動支付與共享單車等新產業,為中國經濟釋出新增的動能與就業,例如去年城鎮新增就業,新動能貢獻率達到百分之七十。

  因此,在新工業革命大潮之中,本港絕不能缺席、掉隊,必須要下更大工夫、投入更大資源拓展創新科技發展,推動再工業化,發展高增值製造業。

  首先,加大創新科技研發開支力度,目前佔GDP比重只有百分之零點七六,有必要大幅增加至百分之一至二,縮窄與區內競爭對手的差距。

  研計劃吸科技人才進駐

  其次,加強與深圳合作,位於河套的港深創新科技園將是一個重要創新科技合作平台,研究推出人才計劃,力吸內地與海外科技公司與人才進駐。

  第三,港府宜優先採用本地科研技術,推動本港科技應用發展。早前理工大學研發的路軌監測系統,竟然率先應用在新加坡地鐵之上。

  希望推出更多跨境金融服務

  本港創新科技發展滯後,尤其是在移動支付與電子商務方面需要快馬加鞭,金管局推出粵港跨境電子直接繳費服務後,期望未來會有更多跨境金融服務,才能配合粵港澳大灣區以至「一帶一路」建設等區域性經濟發展的需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