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置業仍較租賃吸引

時間:2017-06-26 03:15:40來源:大公網

  經絡按揭轉介市場總監 劉圓圓

  美國聯儲局6月14日宣布再加息四分之一厘,合乎市場預期。受加息影響,二手市場成交轉淡,過去一個周末的十大屋苑僅錄得個位數成交,但一手新盤仍受市場注視,成交繼續暢旺。

  現時有不少聲音討論樓價何時見頂,更以九七樓市泡沫與新盤開售萬人空巷的情況對比,但兩者並不能相提並論,97年的實際按息高達十多厘,而現時的實際按息約兩厘左右,而家庭入息中位數更由97年的2.35萬港元,上升至現時的3.68萬港元,有近六成的增幅。再者,97年時的借貸可達樓價的九成,但自金管局在2009開始,實施多輪樓控措施後,平均按揭比率持續向下,由過往接近七成,跌至最新4月份,只得五成左右。

  買磚頭最保值

  美國加息後,雖然一個月同業拆息稍為上升,至0.44%水平,最新H按的H加部分為1.4%,實際按息為1.84%,現時銀行體系結餘高達2595億港元,加上未有走資的情況底下,本港無加息壓力。筆者預料即使本港加息,幅度僅介乎四分一厘至半厘,屆時實際按息約兩厘至兩厘半左右,預期加息後,按息仍然低企。

  中國人傳統上一向認為買磚頭保值,加上息率低,樓價穩步上升,租金回報率遠較供款利率高,無論是自住抑或投資,買家都有可觀的回報率。租金回報率的計算方法是用一年的租金收入,除以樓價。最新的租金(實用面積計)平均每呎35.39港元,二手樓價(實用面積)平均每呎1.1509萬港元,以一個實用面積五百呎的單位為例,租金回報率約3.69%,相較現時不足兩厘的按息水平,明顯置業較租賃有相對優勢。

  若租住上述單位,每月支出1.7695萬港元,反而自置(六成按揭、選用H按、還款期三十年)每月供款只需1.2487萬港元(見配表),市民在衡量租金始終是純支出,而供樓支出,利息佔比相對少,付出的金額最終也會成為自己資產的一部分。在自用而又有足夠能力供樓的前提下,買入「磚頭」長遠是有升值潛力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