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為香港繁榮聚力 與美好家園同行(上)  

時間:2017-06-26 03:15:39來源:大公網

  圖:中信銀行(國際)為全港基層學童推廣開展「touchenglish」計劃

  從維多利亞港南望,毗鄰特區政府的中信大廈聳立於繁華的中環金鐘廊,市區隨處可見的「大昌行」不時映入眼簾,東西區海底隧道大大縮短了港島與九龍之間的通行時間,中信國際電訊為香港居民提供了便捷的通訊及移動漫遊服務,愉景灣是香港一道亮麗的城市風景……家喻戶曉的中信品牌,分布廣泛的業務領域,持續深入的社區貢獻,是中信集團扎根香港、融入香港、奉獻香港的歷史見證,也彰顯了中信在香港發展史上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信集團董事長 常振明

  1979年10月,在中國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的親自倡導和支持下,前國家副主席榮毅仁創辦了中信。作為中國對外開放的窗口,中信集團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香港視作連接中國與世界的「橋樑」,視作自己安身立命的根本。1980年5月,中信香港公司成立。37年來,借助香港良好的市場環境、完善的基礎設施、雄厚的資金資本和人才等資源,中信集團在港業務迅速發展,投資經營涉及金融、貿易、航空、基礎設施、電訊、地產、服務業等多個領域,在依託香港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也助力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為促進香港平穩回歸和保持繁榮穩定做出了積極貢獻。目前,中信集團在港註冊企業433家,在港業務總資產近5000億港幣,是香港穩定發展的重要保障力量。

  一、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助推器」

  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之一,資本市場發達,資金融通便利,金融國際化程度高,監管政策體系完善。這片沃土為中信集團發展金融業務提供了難得機遇,也見證了中信金融板塊的成長壯大。多年來,中信通過謀篇布局,助力香港建設國際金融中心,留下了一筆筆濃墨重彩。

  (一)發展門類豐富的金融業務。中信集團把香港作為重要的金融業務發展基地,通過持續運作和創新發展,在香港的金融業務規模逐步擴大,業務門類包括商業銀行、證券、信託以及直接投資、資產管理等,具有較強的競爭力。截至2016年底,中信集團在港金融企業及其分支機構近60家。其中,中信銀行(國際)的前身是中信集團於1986年收購的香港嘉華銀行,是中信銀行在國際市場發展的重要平台,2016年總資產達3064億港幣。中信證券國際和中信建投國際分別是中信證券和中信建投證券在香港設立的海外業務拓展平台,主要面向全球客戶提供企業融資、股票經紀及資產管理等服務。2012年,中信證券國際收購總部設在香港的里昂證券全部股權,與里昂證券合作打造全球性投行和經紀戰略聯盟,開展跨境業務,從而使中信證券成為中國首家在全球主要市場擁有網絡的證券公司。2016年,中信證券國際與里昂證券實現境外投資銀行業務整合,融資額排名全亞洲第一。此外,中信資本重點發展直接投資業務;中信國際資產管理專注於不良資產處置、自有資金股權投資和第三方基金管理業務;信銀投資是中信銀行重要的股權投融資業務管理平台。

  (二)助力香港資本市場發展。中信集團積極推動投資企業在香港聯交所上市,在借力香港資本市場的同時,也豐富了香港聯交所上市企業類型,吸引更多國際投資者及國際資金進入香港。截至2017年5月底,中信集團直接或者間接投資的中信股份、中信銀行、中信證券、中信建投證券、中信資源、中信大錳、亞洲衛星、大昌行集團、中信國際電訊等9家企業已在港上市,在港上市公司市值近1萬億港幣,約佔香港主板上市公司總市值的3.4%。2014年7月,中信集團通過將中信股份注入中信泰富,實現了在香港聯交所整體上市,這是當時中資企業最大規模的跨境併購,也是香港市場最大規模的上市公司定向配售。整體上市後,中信股份遷冊香港,體現了中信集團對香港發展的信心。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中信股份總資產達7.238萬億港幣,當年營業收入3808億港幣,歸屬於普通股股東的淨利潤431億港幣,是香港恒生指數成份股最大的公司之一。此外,2007年4月,中信銀行在香港聯交所和上海交易所同步成功上市,是繼中國工商銀行之後的全球第二家「A+H」同步上市的公司。2011年中信證券成功發行H股,是中國首家「A+H」上市的投資銀行。

  (三)支持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創新發展。香港是中央政府大力支持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中信集團和旗下企業配合特區政府推出多項人民幣創新業務。2005年中信嘉華銀行成為首家取得內地人民幣牌照、向企業客戶及非內地居民提供人民幣服務的香港銀行。2009年中信嘉華銀行與中信銀行簽訂人民幣代理結算協議,並於次年完成香港銀行首宗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2010年中信銀行(國際)獲得首家香港金融機構在港發行離岸人民幣存款證,並推出多項創新的人民幣產品和服務,包括首宗人民幣債券,為香港首隻人民幣新股做國際配售結算安排。2012年至2016年,中信銀行(國際)跨境人民幣結算總額由1074億元上升至1519億元,平均年複合增長率9%。此外,中信證券國際在香港離岸人民幣債券市場日均交易量名列前三位;2015年為蒙古共和國發行了首支人民幣高收益主權債券。

  (四)多次成功化解危機,全力確保香港穩定。中信因善於化解危機而在市場上素以「救火隊」著稱。20世紀80年代初,香港多家銀行遭受擠兌、出現危機,這次危機規模大、歷時長,沉重打擊了香港銀行業。在此背景下,中信集團於1986年3月成功收購資不抵債、瀕臨倒閉的香港嘉華銀行,創造了香港處理「問題銀行」樣板的「嘉華模式」。2000年,中信嘉華銀行因經營等原因瀕臨破產,中信集團採取一系列舉措解決問題,該行短期內實現了利潤增長並步入良性經營軌道。2008年10月,中信泰富發生澳元期貨合約危機,股價暴跌,引發香港金融市場巨大震動和社會輿論高度關注,中信集團果斷實施一攬子解決方案,得到香港特區政府和香港證監會、聯交所及主要債權銀行的支持,並獲得中信泰富特別股東大會通過,幫助中信泰富平穩渡過了危機。

  二、支持香港「一帶一路」建設的「排頭兵」

  「一帶一路」是國家的重大戰略,也是香港發展的難得機遇。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具有許多獨特優勢,包括連接海陸和溝通中外的區位優勢,自由貿易、低稅率及高度市場競爭的制度和政策優勢,熟悉國際法規、制度和市場運作的人才優勢,高端服務業的專業化優勢,以及中西合璧、文脈相承的人文優勢。在「一帶一路」上,香港是重要節點,將有效輻射帶動粵港澳大灣區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中信集團緊密依託香港這一「橋頭堡」投身「一帶一路」建設,既是支持香港在「走出去」戰略中發揮更大作用的延續,也是實現自身可持續發展的必然選擇。

  (一)借助香港綜合服務平台統籌「一帶一路」項目資源。香港作為發達經濟體,服務業種類多、水平高,可為「一帶一路」沿線各國和中資企業提供法律、諮詢、基建工程與設計等多方面專業服務。2015年底,以中信集團為主的中信聯合體中標緬甸皎漂特區的工業園和深水港項目,這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中國企業參與的沿線沿路最大項目之一。2016年,中信集團在香港註冊了中信緬甸(香港)控股公司,旨在利用香港成熟的商業環境、便利的融資和稅收、高水平的專業配套服務,對項目進行統一投資和管理,推動項目順利實施。

  (二)瞄準資金融通,推動香港「一帶一路」投融資平台建設。中信證券國際和里昂證券目前在「一帶一路」沿線15個國家和地區擁有分支機構、覆蓋32個金融市場和交易所,研究超過1000家「一帶一路」上市公司,是目前唯一一家覆蓋印度洋一帶國家的中資券商。近3年來,中信證券以香港為平台,累計在「一帶一路」沿線完成IPO、債券發行和跨境併購等項目50個,其中日本三菱銀行以7.82億美元收購菲律賓信安銀行20%股權的交易,是菲律賓資本市場近年來規模最大的併購交易。此外,中信集團及在港子公司共同與哈薩克斯坦主權基金設立卡森納投資基金,重點投資中亞地區非能源項目,一期規模為2億美元,目前正在募集二期基金,計劃規模為6億美元。中信里昂證券研究發行的「一帶一路」研究月刊,是目前全球資本市場唯一也是最詳細的相關領域研究產品。

  (三)推動在港企業向「一帶一路」沿線拓展業務。註冊在香港的中信資源在印度尼西亞投資了Seram油田,在哈薩克斯坦投資了卡拉贊巴斯油田。大昌行2016年收購利豐亞洲,依託在港穩固的業務根基逐步向海外布局,貿易與物流網絡已覆蓋港澳台、中國內地、新加坡、緬甸、泰國、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菲律賓及文萊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

  中信國際電訊圍繞「一帶一路」沿線布局,2016年以來先後收購位於「一路」區域的新加坡Acclivis(覆蓋新加坡、泰國、印尼、馬來西亞四國)和「一帶」區域的Linx Telecom(覆蓋波羅的海、西歐、中東歐和中亞14個國家),鞏固了香港作為中國對外投資和引進投資門戶的戰略地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