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檢討房策按市民所需\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

時間:2017-06-22 03:16:23來源:大公網

  圖:政府的首要任務是在公營的房屋多做工夫,必須盡快滿足基層市民的住屋需求

  物業市場的客戶主要可分為三大類:租客、用家、投資者。

  第一類別是租客,他們大部分是沒有能力或是暫且不想入市的買家。他們一般是在私人市場租住單位;而條件較差者,則只能夠入住政府的公營租住房屋。第二類別的客戶是用家,很多人窮一生的努力,都想達成置業的目標及夢想,無論是自己的努力或父母的資助,都希望能夠盡快上車。第三類是投資者,中國人傳統的觀念都是喜歡持有磚頭,特別是香港這個地小人多的地方,樓價基本上是易升難跌,物業是比較穩妥的投資產品。

  可見市場上不同的客戶都有不同的需求。筆者多次在文章中提及,政府的首要任務是在公營的房屋多做工夫,必須盡快滿足基層市民的住屋需求;同時亦可在資助房屋方面,着力加快小市民上車的心願。至於私人市場方面,絕對不應管制太多,否則容易扭曲市場的自然運作。

  辣招扭曲市場

  正正是這樣,政府在幾年前不斷推出辣招,使到有能力入市的買家,擔心越遲越難上車,因此加速入市的決心。就是這種羊群心理下的骨牌效應,造成買家延遲入市的恐慌,導致目前的辣招已完全失去效應。

  有一句說話:「買得起就是入市時機」,在目前的低成數按揭及高壓力測試之下,買家仍然急於入市,證明很多買家絕對是買得起的。因此,希望新一屆政府,能夠重新檢討目前的辣招政策,研究到底是否需要變招,甚至是無招勝有招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