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公關危機處理策略─居安思危\安里控股董事 劉善妍

時間:2017-06-22 03:15:47來源:大公網

  近年來本港上市公司遭受沽空機構狙擊的個案屢見不鮮。公司或在毫無準備下被弄得措手不及。財經公關在危機處理方面扮演着相當重要的角色:關鍵之處在於醞釀之際已洞悉危機的預兆,把危機扼殺於孕育期;萬一突然遇上危機,仍可透過嚴謹的處理機制而迅速應對,及於後期發放利好消息,為客戶公司樹立正面之形象。

  有謂「居安思危,思則有備,有備無患。」在危機發生之前,我們必須時刻保持警覺,仔細觀察及分析潛在之風險。財經公關扮演着把關的角色,每天進行嚴密的媒體新聞監測,包括公司自身、同業、行業及資本市場新聞動態,並密切留意公司股票沽空比率及各沽空機構的動靜。如發現異常或潛在危機存在,公關會即時通報公司,成立危機小組並與客戶舉行緊急會議,商討及分析問題及有可能產生的負面影響,以作出及時回應並解決問題。

  財經公關具有處理危機的豐富經驗,再加上充分的準備及具體處理方案,能於危機之際迅速與媒體進行溝通及聯絡,糾正有關的負面報道:如有需要時,將與公司、律師及核數師各方商討就有關內容進行澄清。公關建議公司切勿迴避記者,要有配合傳媒的態度。而企業的對外發言人則需要與公關保持一致的口徑。此等舉動能夠給予公眾及媒體留下正面積極的形象。

  在危機消散期間,財經公關將運用自身與媒體的緊密關係,協助公司逐步發放正面信息,如市場研究報告、股評文章等,以建立投資者對公司的信心,令負面影響降至最低程度,藉以轉危為機,為公司塑造優秀的形象。於處理危機後公關會第一時間作出檢討及總結,並制訂日後的應對方針。

  有時候即使實施充分的監控措施,仍難完全杜絕危機的發生,企業應視之為一種鍛煉。只要能與財經公關保持良好的溝通及合作,以沉着冷靜的態度應對,化解危機並非難事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