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A股步入新里程碑\大衛

時間:2017-06-22 03:15:45來源:大公網

  圖:A股「入摩」復加債券通即將啟動,將會吸引更多資金流入內地,推動跨境資金流動趨向均衡,有助降低人民幣貶值預期

  A股第四次闖關「入摩」終告成功,顯示國際指數機構肯定內地資本市場改革開放的成績,繼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之後,預期A股今年稍後躋身富時羅素旗下全球指數的機會很高,A股已步入新里程碑,全面融入全球股市。

  入摩重要性堪比人幣入籃

  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將在明年五月開始將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包含二百二十二隻大盤A股,初期A股佔MSCI新興市場指數權重為百分之零點七三,估計流入A股資金約為一百七十至一百八十億美元。若然日後A股全數納入,流入資金更可能高達三千四百億美元,滬深三百指數昨日應聲彈升逾百分之一。

  不過,A股「入摩」的重要性不在於流入資金數量,而是藉着引入更多國際機構投資者,加快A股市場化、制度化改革,促進內地資本市場與國際市場接軌。換言之,A股「入摩」不單止帶來新資金,還進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從而釋放經濟增長新動能,具有重大意義。

  代表A股將融入全球股市

  近年內地資本市場對外有序地開放是有目共睹,先後推出滬港通、深港通等股市互聯互通機制,成為國際投資者進入A股主要渠道,是A股第四次闖關「入摩」成功的重要關鍵因素,由此引證本港在推動內地資本市場開放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繼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之後,A股躋身富時羅素旗下全球指數的機會不低。目前全球股市迭創新高,但A股指數比零七年高位仍低百分之五十,具有落追後的條件。

  由於MSCI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指數,A股納入其中,不但顯示國際指數機構對內地資本市場改革開放所作出努力的認同,還體現出對中國金融改革與經濟前景的信心。更重要的是,代表A股市場開放步入一個全新階段,由過去封閉市場逐步融入全球股市,重要性堪比人民幣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之內(入籃)。

有助於跨境流動趨向均衡

  儘管全球對人民幣資產配置需求日增,但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仍是分兩階段將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但滬港通、深港通機制仍有很大擴容空間,意味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有可能加速納入A股中型股,甚至是調高A股佔MSCI新興市場權重,A股國際化步伐將比市場預期為快。

  值得留意的是,A股「入摩」復加債券通即將啟動,將會吸引更多資金流入內地,抵銷內企走出去及「一帶一路」建設所造成資金流走壓力,推動跨境資金流動趨向均衡,進一步降低人民幣貶值預期,有助貨幣匯率保持穩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