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一帶一路」的產業投資機會(上)

時間:2017-05-29 03:15:42來源:大公網

  「一帶一路」倡議自提出至今三年多來,已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回應,其中50多個國家已經與中國簽署了相關的合作協定。近年,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和投資規模也不斷擴大。中國與沿線國家間的貿易增速已超過中國對外貿易的總體增速。2016年,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直接投資達到145億美元,佔同期對外投資總額的8.5%,較2003年的水平增長超70倍。今年的首四個月,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投資在對外投資總額中的佔比已升至15.1%。在「一帶一路」的頂層設計下,一批重大基礎設施項目正在穩步推進。「中國製造」、「中國建造」、「中國服務」正走出國門,中國與沿線國家在產品、服務、技術、資本的交流上亦日漸加深。

  五月十四日至十五日,舉辦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豐碩,中國商務部與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60多個國家有關部門及國際組織共同發出《推進「一帶一路」貿易暢通合作倡議》,本次論壇在對接政策和發展戰略、推進經濟走廊建設、加強重大項目合作、加大資金支援等方面共形成270多項成果。由此可見,在「一帶一路」的頂層設計下,中國企業的市場空間得到了極大的拓展,也將面臨更為豐富的產業投資機會。

   一、「一帶一路」建設有助於中國製造業重塑產業鏈

  大多數「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是產業結構單一、工業化水準低的經濟體,其基礎設施建設面臨老化和投資不足等問題。但這些國家的人口增長又相對較快,因而在基建投資不足的情況下普遍存在就業和民生問題。

  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國企業將大量參與到這些沿線國家的基礎建設當中,並發揮其在建築建材和機械交通等各類基礎設備及建設上的專長。隨着資源、資金、人員和知識在各沿線國家的相互流通,中國將幫助這些國家提高整體生產率和緩解就業問題。通過境外經貿產業合作區建設的方式進行國際製造業合作是「一帶一路」倡議的主要內容之一。截至目前,中國企業已經在沿線20多個國家建立了56個經貿合作區,累計投資超過185億美元,為東道國增加了10.7億美元的稅收和17.7萬個就業崗位。

  對於中國而言,通過向沿線國家投資,不僅有利於中國企業獲取穩定的資源及有效拓展市場,更重要的是能促進中國的產業鏈升級。在「一帶一路」框架下,中國企業「走出去」將從傳統的設計─採購─施工(EPC)模式,轉向建設─經營─轉讓(BOT)模式,從過去單一輸出裝備轉向輸出技術和標準。隨着中國企業從過往的僅承包境外工程逐漸拓展到參與項目運營,不僅有助進一步輸出國內裝備和產能,還能實現中國技術標準的國際化推廣。

  在此過程中,中國企業將逐漸提升自身的運營能力、創新能力及跨境合作能力,最終有利於中國企業打造屬於自己的全新產業鏈,進而實現向全球高端產業鏈的升級。

   二、交通運輸和能源是重要投資領域

  「一帶一路」建設的主要內容是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其中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的主要內容包括促進運輸便利化,推動項目建設和聯通能源設施。按照共建「一帶一路」的合作重點和空間布局,中國提出了「六廊六路多國多港」的合作框架。目前中老鐵路、匈塞鐵路、瓜達爾港等標誌性項目建設取得進展。中國亦積極推動與相關國家的能源互聯互通合作,推進油氣、電力等能源基礎設施建設。當前,中巴經濟走廊確定的16項能源領域優先實施項目已有八項啟動建設。中國企業還將積極參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電力資源開發和電網建設改造。

  在「一帶一路」頂層設計的框架下,2016年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達1260.3億美元,佔同期中國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的51.6%。中國與沿線國家的經濟合作主要集中在能源資源、基礎設施建設和工程承包領域。按照投資金額計算,能源、交通運輸和礦產所佔比重就超過了70%。在基建和能源項目的帶動下,不但有助於中國輸出鋼鐵和建材領域的過剩產能,更有助於中國建築企業的「走出去」。

  數據顯示,在2016年國際總承包商250強評選中,中國有65家公司上榜,位列第一,比第二名的美國多出26家。這顯示出中國建築企業走出去的節奏大大加快。

  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中國企業與沿線國家還密集簽署了一系列合作大單,如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與沙特簽定了煉油、化工、零售聯合項目,中國石油集團與國開行、亞塞拜然國家石油公司簽署關於亞塞拜然天然氣化工項目的投融資合作諒解備忘錄等。

  業界認為,在「一帶一路」的推動下,中國還可以根據各個中東國家經濟結構的特點,有針對性地開拓新的經濟合作領域,將聚焦於基建能源的經濟合作逐漸擴展到金融、旅遊、房地產、航空、海運、商業等領域。

  市場預計,未來十年中國對「一帶一路」地區的出口佔比有望提升至三分之一左右,而未來五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基建潛在需求將超4萬億美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