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法國大選會否出現「黑天鵝」?\張敬偉

時間:2017-04-26 03:15:42來源:大公網

  法國大選第一輪結果出來,「四強」變「雙核」——極左梅朗雄和傳統右派菲永出局,自稱不左不右的政治新星馬克龍和極右翼的勒龐勝出。

  這符合分析家們的預期。如果不是因為傳統右派深陷親戚空餉門,菲永勝出的可能性極大,然而他醜聞纏身,功虧一簣,一位有着豐富政治經驗的前總理就這樣被自己和家人打倒了。至於梅朗雄,這也是一位極具個性色彩的左翼政治家,但他的立場和觀點堪稱非主流,要不是他在第一輪選舉前民意突然高漲,媒體都不會關注他。客觀而言,這樣一位有着「巴黎公社」情結的左翼政客,在法國、歐洲政壇不被待見。輿論甚至認為,法國人寧願選擇勒龐也不會選擇梅朗雄,雖然兩個人都對歐盟不那麼感冒。

  剩下的兩位——馬克龍和勒龐,前者頗具人氣,而且年輕,具有政治明星的氣質。後者是傳統的極右翼政客,在歐盟內部籠罩民粹主義和脫歐思潮的情勢下,勒龐的崛起在法國和歐盟引發了陣陣恐慌。在此情勢下,遏制勒龐,就成為歐盟主流媒體和建制派精英的第一要務。如果勒龐笑到最後,給歐盟帶來的殺傷力會超過英國脫歐──作為歐盟的基礎核心,法國一旦「右轉舵」,勒龐不僅要脫離歐盟,還要退出歐元區。這對德國大選乃至整個歐盟成員國而言,將是災難性的分崩離析。

  只要勒龐不勝,對法國和歐盟建制派而言就是勝利。馬克龍和勒龐勝出第一輪後,歐元漲幅超過2%,凸顯市場對歐盟和歐元的信心。

  法國社會已沉疴纏身

  當歐盟主流輿論和政治家以戰戰兢兢的心態觀照法國大選時,來自大洋彼岸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公開表達了對勒龐「奪回法國邊境控制權」的欣賞。雖然特朗普表示他沒有給勒龐背書,但也凸顯大西洋兩岸民粹主義政治家的同聲一氣。

  這只是第一波戰況,5月7日才是法國大選的決戰。法蘭西還面臨着更為嚴峻的挑戰,在浪漫之都巴黎和法國其他地區,這個春天的故事依然充滿了懸疑和濃濃的火藥味。

  受馬克龍選情不錯的影響,法國和歐洲的輿論預測馬克龍將獲得60%的支持。但考慮到特朗普勝選的「民意偏差」,也不排除法國大選會飛出令人驚愕的「黑天鵝」。從法國現實而言,法國人對現實嚴重不滿,無論是極右翼的勒龐還是極左的梅朗雄,都曾獲得不菲的民意支持,凸顯法國社會已經沉疴纏身。

  一是法國經濟增長乏力,綜合實力在歐洲已經退卻到老三。高傲的法國人一直認為自己才是歐洲的老大,但沒有實力支撐的老大底氣不足。英國脫歐公投後,在歐盟內外,法國也被德國猛壓着成為「千年老二」。

  二是左翼的奧朗德政府執政乏力,失去民眾支持,連奧朗德本人也沒有勇氣和信心競選連任。    

  三是傳統的左右翼折戟沉沙,沒有進入第二輪。因而,馬克龍和勒龐的對決對法國人而言,堪稱面臨一場政治革命。是繼續堅持歐洲一體化還是讓法國脫離歐盟單飛,這是法國面臨的嚴峻抉擇。

  四是法國的社會現實決定了勒龐有相當的影響力。法國開放式的移民政策導致移民沒有真正融入法國,在難民潮爆發之前,就已經形成了貧困移民在各大城市的「孤島」,而且經常發生社會騷亂。敘利亞危機引發的中東難民潮,更使法國成為歐洲恐怖主義的淵藪。談恐色變,已經成為巴黎和法國的常態。在此情勢下,勒龐似乎給了法國人一個看上去很美好的選擇——脫離歐盟會讓法國更安全;脫離歐元區會讓法國重振雄風變得更富裕。

  結果對歐盟意義重大

  但聯合的歐洲不可能再爆發大國脫歐——和英國不同的是,法國一直是歐盟的核心。如果法國也脫歐了,歐盟和歐元區就會真的不存在了。

  基於法國和歐洲的利益,法國和歐洲的建制派們希望馬克龍勝選。馬克龍本人贊成逐步放鬆經濟管制措施,受到全球金融市場的歡迎。而且,他還是堅定的保歐派,並把自己塑造為對抗特朗普保護主義的堡壘。

  從現在到5月7日,對馬克龍、勒龐、法國、歐盟都是挑戰。對於全球市場而言,也將迎來市場不確定期。法國大選是一場虛驚還是飛來「黑天鵝」,值得關注。

  察哈爾學會高級研究員,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