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大灣區發展機不可失\方潤華

時間:2017-04-26 03:15:42來源:大公網

  日前,特首梁振英率領由特區政府官員及政商界人士組成的粵港澳大灣區考察團,前往廣州、佛山等多個大灣區城巿參觀考察,與當地領導會面、商談,了解各項基礎建設、創新科技和吸引人才等方面的情況,探討進一步深化與內地合作和交流的可能性。旨在認清香港於這千載難逢機遇中之定位,冀望未來兩三周內特區政府能就城巿建設、經濟規劃等方面形成初步意見,並於五月底前提交國家發改委,配合於九月底出台之大灣區規劃,令香港搭上國家經濟快速發展的「順風車」。

  為推動「一帶一路」戰略實施,在月前召開的「兩會」政府報告中,李克強總理首次提出「研究制定粵港澳大灣區城巿群發展規劃」理念,這是繼美國紐約、三藩市、日本東京灣區之後世界第四個灣區。事關中國繼續改革開放、不斷走向國際化,意義重大。

  「灣區經濟」之所以能成為帶動全球創新、經濟增長和技術變革的領頭羊,得益於精英人才薈萃及國際資金的投入。「大灣區」之興建類似六十年前加州之硅谷,是諸多最新科技發源地,那裏高科技企業及相關人才雲集。從過往經驗看,硅谷之所以能成為世界科技重鎮,主要因為加州有柏克萊大學、史丹佛大學、加州理工大學等高等院校培育出許許多多理科及數學人才。這些專才是開拓創新、科技興國的關鍵。

  故此提議:粵港兩地的大學、院校可效法加州之經驗,加快培訓理科及數學方面人才,增加成功的機會。卅餘年前的深圳、十多年前的浦東,是一種啟示,相信十餘年後的前海亦將成為世界金融、服務的排頭兵。

  事實上深港兩地的合作將會日趨緊密,隨着未來高鐵的開通,巿民北上工作、旅遊、消遣甚至看病將更便捷。年前由深圳政府全額投資、現由本港著名肝臟移植專家盧寵茂教授擔任院長的港大深圳醫院便是個好例子。該院借助國際化的診療模式和香港專家的醫術水平,為廣大巿民提供優質醫療服務。鑒於近年癌症患者人數有不斷上升之趨勢,該院擬完善「臨床腫瘤放療中心」,添置相關設備,醫治患者。敝基金決定捐助人民幣2900萬元,冀為治病救人出一分力。

  這個百年大計對於粵港澳必將帶來好時機、好前程,同時可令兩地達到雙贏。香港特區政府應抓住這個黃金機會,與各大學協調、努力培育人才;亦祈望本港各界賢達人士,深刻理解習近平主席在廣西視察時的講話,「多建睿智之言、多獻務實之策」,背靠祖國、面向世界,同心協力、集思廣益,為粵港兩地長遠發展謀福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