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反對派的本質與「和解」的契機\曾淵滄

時間:2017-04-26 03:15:41來源:大公網

  日前,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提出特赦「佔中」者實現和解的建議。建議提出後,面對巨大的批評,迫使他很快地收回建議並道歉。最令他想不到的是:批評得最狠、最兇的,是反對派中他的「自己友」。表面上,反對派內的政治人物經常站在一起開記者會,看似「自己友」,但是,一有機會就互相攻擊。因為他們明白,所爭的是同一票源。

  現在,反對派中隨激進程度變化,又可以拉成一個極長的政治光譜。最溫和的是民主黨,然後是公民黨,餘下較小的政黨或一人政黨都比較激進。也因為民主黨比較溫和,才會出現民主黨主席提出特赦和解建議。但是,當公民黨與其他更激進的反對派開始攻擊胡志偉後,民主黨內想支持他的人也不敢出聲了。很明顯,整個反對派陣營走向了寧可更激進而不可更溫和的錯誤道路,彷彿溫和成了政治不正確。因此,胡志偉的和解論成了政治不正確的表現,成為反對派中其他政黨和人士攻擊的目標。相信民主黨內也會出現想取他而代之的人物。

  陳舊觀念必須放棄

  要達到真正和解,最佳方式就是反對派放棄陳舊的觀念,擺脫過去的枷鎖,支持政府依法施政,並參與政府團隊。民主黨的張炳良是最佳例子。近日,政治圈內也傳出民主黨內又有另一名成員可能加入林鄭月娥的團隊,成為局長。可是,張炳良一加入政府之後,民主黨馬上與他割席。也就是說,在絕大多數反對派人士眼中,和解是錯誤的,是不可能的。但是,表面上,反對派又口口聲聲說希望林鄭月娥能與反對派大和解。入世未深的胡志偉就真的以為其他反對派「自己友」也是尋求大和解的,所以才有特赦和解論的產生。

  既然在多數反對派人的眼中,和解是政治不正確,和解是接受招安,那麼和解就變得不可能了。反對派不願和解,建制派想和解也無法成事。

  理論上,反對派之所以稱為反對派,就是因為他們是反對現政府和現政權的政治團體,也靠反政府而存在。如果反對派不再反對現有政權、不再對着幹,如何吸引選票?反對派所吸引的選票就是不滿現有政權的選民,反對派與建制派和解、與現有政權和解之後,又能扮演什麼角色?

  同樣的情況在建制派中也存在。建制派中也有人認為,走中立路線為好,即有時扮演反對派、有時扮演建制派,則可以左右逢源。實際上很難。想左右逢源,結果往往是兩邊不討好,兩面不是人,得到的支持更少。

  本次特首選舉,估計林鄭月娥得到的選票清一色來自建制派,而曾俊華得到的選票則絕大部分來自反對派,只有極少數希望走中間路線的建制派選委支持曾俊華。這說明絕大部分的選委依然清楚的知道,大和解的道路不易走。反對派中人走向大和解,會被反對派中的其他人視為叛徒,同時把這些人歸納為建制派,認為是接受了政府的招安。

  可見,在今日香港的政治環境下空談大和解是沒有意義的,是不可能實行的。胡志偉想推動和解,結果就成了第一個兩面不討好的人。大和解之不可能,是因為反對派至今仍未死心,仍然以推翻中共政權為目的,再加上一些打着本土優先口號、但內心卻是追求「港獨」幻想的人。

  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就主要官員、議員的宣誓釋法之後,沒有人再敢明目張膽地談「港獨」。但是一些人內心依然是希望香港能完全脫離中央政府的管轄,走向類似獨立的絕對自治,希望中央能讓他們的代理人通過選舉當特首。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是粉碎這個美夢的最有力武器。反對派要想奪權,就要千方百計廢掉8.31決定。

  培育政治和解條件

  當然,也有反對派中人認為凡事皆有可能,他們仍舊在思考如何奪權,並公開提出奪權的建議。方法就是在五年後的特首選舉中,一舉取得選委的控制權,即超過一半的選委要落入反對派囊中。如何執行呢?一個方向是全面發動各種專業功能的力量全取選委的席位。另一個方向是全力在區議會選舉中擊敗建制派。特首選舉委員的選舉方法是贏者全贏的制度,只要反對派有能力在區議會選舉中取得過半議席,就可以全取區議員於特首選委的席位。因此,下一屆的區議會選舉,相信反對派會全力以赴。建制派絕對不可掉以輕心。

  是的,反對派不願意放棄奪權的願望使和解變成困難重重,反對派會利用各種大和解的行為進一步增加奪權的機會,而中央政府也是絕對不會讓這些一心一意要顛覆中央政權的政治力量在香港成功奪權。

  因此,簡單的說,只有當反對派完全放棄要推翻中共政權的野心,政治和解才有條件出現。但是,目前的政治環境也使反對派中只要有放棄奪權思想的人出現,就會馬上被踢出反對派陣營。

  當然,目前的政治氣候對反對派是不利的。特首選舉「造王」不成功,「佔中」失敗,更面對法律制裁,反對派士氣自然低落。也因為士氣低落,才有特赦論出現,希望特赦能重新喚起「公民抗命」無罪的幻想。目前「佔中」違法者正面對官司,一旦敗訴,那麼「公民抗命」無罪的謊言就不攻自破。「公民抗命」無罪論的確吸引了許多人,這些人血氣方剛地參與「公民抗命」,今日,相信已有非常多參與者感到後悔。越來越多人後悔「佔中」,反對派將來就更加不可能再發動任何有規模的行動,會逐漸地萎縮。因此,特赦和解論是想打破目前士氣低沉的方法之一。更進一步,試圖攻下區議會的控制權,則是另一種打破士氣低沉的方法。

  資深評論員,博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