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蔡冠深:夥中資創更大商機

時間:2017-04-24 03:15:32來源:大公網

  圖:蔡冠深認為,在拓展「一帶一路」的過程中,香港可以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於越南深耕投資數十年的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香港新華集團主席蔡冠深對記者表示,在拓展「一帶一路」的過程中,香港不僅可以發揮超級聯繫人的作用,而且還能夠扮演更積極的角色,港商亦可以作成為共同投資者、共同營運者,更加是內地的最佳拍檔。如今,新華集團在越南的投資已進入收成期,業務遍及海產、房地產、金融、咖啡等,並接待多個中資訪問團,他希望可以和中資企業攜手,共同創造更大商機。

  大公報記者 顏倫樂

  蔡冠深於越南接受記者訪問時,談到香港於「一帶一路」中的角色:「我成日都講,香港唔係淨只超級聯繫人,我哋係共同的投資者,亦係共同的營運者,我哋絕對有能力同你哋(中資)一齊去投資,亦都有能力同你哋(中資)一齊營運,所以我哋香港係內地的最佳拍檔。」

  新華集團投資越南屆收成期

  他續說:「香港既是平台、又是橋樑,是內地任何一個地方都不可替代的。就好像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之前所講,香港是國家引進來和走出去的雙向平台。」蔡冠深的見解頗中肯,因為他自己便在其中一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越南進行多年的投資,切實地做到了「超級聯繫人」、「投資者」、「內地拍檔」三重角色。

  資料顯示,蔡冠深家族早於70年代已於越南做生意,由最早期的海產品加工,到今天擴展到房地產、金融服務、咖啡生產,以至微生物有機肥料等多個領域,於當地發展已達47年,在越南的投資已進入收成期。自2013年中國倡議「一帶一路」後,越南作為東南亞最有活力的經濟體,成為中資炙手可熱的投資地,對越南投資環境有極深認識的蔡冠深,自然成為中資於當地的「盲公竹」。

  透過與中資接觸拓展業務

  記者近日與蔡冠深在位於越南的辦公室進行訪問,他亦曾多次提到近年於公司越南總部新華集團中心接待過多次中資訪問團,透過與中資的接觸,他也得以拓展公司的業務。

  蔡冠深說:「如果不是『一帶一路』,我做不了基建,做不了金融買賣,做不了併購,我有了這個,那些大型的內地企業才會找我。」

  他亦深刻剖析中資在當地的拓展障礙:「內地來的企業,以他們為央企、國企為豪,但人家(越南)會喜歡嗎?大央企搞了老半天,人家會想,你來幹什麼呢?你想你的,人家想人家的,我來很簡單,我是中小企業,我是香港公司,來的目的就是做一件事,就是做生意,我什麼都不用想,就賺點錢。」

  蔡冠深這話不無道理,中越關係這幾年時好時壞。1977年初,越南實行「淨化邊境」措施,將大批華僑驅逐出境,1979年中越交戰後,越南的華僑華人政策也隨之急轉直下。1986年後,中越對抗趨於緩和,但其後仍陸續出現零星的排華事件,兩國近年亦有領海主權的爭議,這些都讓越南當局對於中資有一定程度的戒心,成為兩國經貿關係的「疙瘩」。

「從不會跟政府要求做什麼」

  蔡冠深於訪問期間,不斷強調自己只是商人的身份:「我從不會去跟政府要求做什麼,我不出主意,只會講一些道理,然後他(政府)有這個需求,我來幫忙。我絕對不會主動的,在這個國家(越南)沒有主動,我是被動的,我什麼都不懂,你要我辦什麼,我就給你幫忙,我是做生意的,非常敏感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