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捐肝愛洋溢  喚起正能量

時間:2017-04-22 03:15:46來源:大公網

  瑪麗醫院女病人鄧桂思一周之內兩度接受肝臟移植手術,事件引起全城關注,也為港人社會帶出了一個需要深入討論的議題:器官捐贈風尚如何進一步推廣及相關法例是否需要修訂的問題。

  肝臟移植手術在本港並非罕見,且成功率較高,在亞洲區內首屈一指,港大醫學院及瑪麗醫院的范尚德教授、盧寵茂教授均為這方面的專家權威,但這次鄧桂思的換肝之所以在全社會引起關注,是因為在醫學範疇之外更增添了一份打動人心的人情味。

  事件中,當事人鄧女士打理家務之餘還外出兼職清潔工來減輕丈夫負擔,對兩名女兒愛護有加,是一位名副其實的好媽媽;而在她證實患上肝病急需換肝時,長女毫不猶疑地願意捐出自己的部分肝臟救母,但卻因未足捐贈器官的十八歲法定年齡而未能如願。一邊是母女情深、一邊是法不容情,事件因此引起了傳媒廣泛報道和市民熱議。

  而更牽動人心的是,就在鄧桂思因得不到換肝而危在旦夕之際,一位與鄧桂思一家全無關係、素昧平生的寫字樓女文員鄭凱甄,竟然自動請纓,願意捐出部分肝臟為鄧女士續命,更難得的是,她同樣患有肝病的母親也支持女兒此一義舉。捐肝手術並非無風險,日後生活質素多少也會受影響,但「阿甄」甘願為一個「陌生人」作出如此重大的付出,實在令人感動和敬佩。

  而事態發展再峰迴路轉,鄧女士術後復原狀況未如理想,仍陷於生死邊緣,這時又有「奇跡」出現,一位離世者的家人願意捐出屍肝,鄧桂思二度接受移植手術,術後進展良好,昨日已能張開眼睛及有反應。而捐出部分活肝的「阿甄」昨日也表示,雖然她的捐贈未能完全奏效,但為鄧桂思多爭取了一個星期的時間,最終等及進行第二次移植,所以她覺得自己的一刀並非「白捱」,是值得和有作用的。醫護團隊完全同意這一說法。

  正是「一家有難,各方支援」,一宗換肝手術,牽動了三個家庭,更牽動了萬千市民的心,好媽媽和孝順女的親情令人感動,「阿甄」無私的援手令人感到震撼,而最後還出現了二度移植的機會,所有的人都希望這一個「奇跡」能夠以最圓滿的方式結局,鄧桂思完全康復,與體內先後存在的兩個「外來」肝臟的主人和遺屬見面及道謝,讓溫情與愛遍灑香江。

  事實是,港人社會本來就不冷漠,良好的經濟發展、教育水平和生活改善,令到人們的精神、品格和質素都已有所提高,但近年不斷的政治爭拗、對立情緒和暴力事件,卻使得社會正氣下降、戾氣上升,令人感到十分無奈和痛心。鄧桂思女士的換肝事件,令人重新看到社會和諧、親情和互愛的一面,看到為生存、生命而付出的堅強意志,看到本港醫療事業服務市民的成績,如果更多的人能因此而有所得着和啟悟,喚起正能量、消弭負因子,那就是港人社會之福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