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期待兩地「新股通」成行

時間:2017-03-27 03:16:32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李昌鴻深圳報道:對於未來如何進一步推動兩地市場的互聯互通,陳治中表示,發展「新股通」和大宗交易渠道,滿足保險資金等機構資金迅速、大規模配置港股市場的需求,以及達成併購、重組等資本運作等目標。

  陳治中稱,港股市場是全球非常發達的融資市場。大家在對比港股和A股市場成交規模的時候,會發現港股的二級市場成交規模非常小。但港股市場的IPO的融資規模一直都是全球前三,並已連續數年蟬聯第一。由此可見,一級市場是港股市場重要組成部分,也最受全球投資者歡迎。如能夠把這個市場向內地資金開放,其戰略意義不言而喻。

  對於港股市場而言,引入內地資金更便利地介入新股交易,也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港股市場雖然是全球最大的融資市場,但對於一部分企業而言,香港不能成為他們的上市首選。從這一點來說,港股市場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對於企業而言,上市過程中能夠獲取足夠合理的發行價格,不僅直接影響IPO的融資效果,對於未來的市值管理,以及進一步融資計劃也都非常重要。

  事實上,阻止部分內地企業在港上市的重要原因就是價格。一些公司願意在A股排隊,還是因發行價格更高,儘管A股市場的再融資相較複雜和困難的。所以,港股市場有一定的制度優勢,但最大的缺陷就在於發行價格低於預期。因此,能夠讓內地投資者直接申購在港上市的新票,對於改善港股市場的發行價格偏低的現狀,也是有非常大的幫助的。此外,從一級市場就開始引入來自內地長期資金,對於改善中小型中資股在市場上的邊緣化地位,也是具有長期價值的事情。

  綜上所述,「新股通」的成行是一個非常精彩的戰略構想,有助於港股市場的長期發展。但陳治中也表示,「新股通」的實施也存在諸多難點,主要包括三個方面,即風險、資金和交易細節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