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美無法「贏得」對華貿易戰

時間:2017-03-27 03:15:57來源:大公網

  圖:從長期而言,特朗普主義將煽動反美情緒,不利於同情美國利益的領導人

  MF前首席經濟學家 肯尼斯.羅格夫(Kenneth Rogoff)

  美國總統特朗普接二連三地破壞戰後國際經濟秩序,許多國家為此戰戰兢兢。評論家搜索詞庫來描述他對領導力的傳統規範和現代民主社會的忍耐極限的挑戰。主流媒體不得不面臨一位有時候極度無知又對自己所說的話深信不疑的總統,躊躇着要不要將顯然子虛烏有的言辭打上謊言的標籤。

  但也有人認為,在一地狼藉的表象下,特朗普政府從全球化的混亂大撤軍有其經濟理由。根據這一觀點,美國受騙讓中國崛起,總有一天會後悔。我們經濟學家傾向於認為美國讓出世界領導地位是一個歷史性錯誤。

  很重要的一點是承認美國反全球化運動的根源比藍領工人被剝奪權利(disenfranchised)深刻得多。比如,一些經濟學家反對跨太平洋合作夥伴關係(TPP,一個由12個國家組成的貿易協議,覆蓋了全球經濟的40%)的原因很可疑,他們說這會傷及美國工人。事實上,TPP在打開日本國門上的作用遠遠大於對美國的影響。拒絕TPP只能為中國創造在經濟上主宰太平洋的機會。

  美國民粹主義者或許是受到托馬斯.皮凱蒂(Thomas Piketty)的作品的啟發,似乎對一個事實視而不見:全球化讓中國和印度的數億極端貧困人口躋身全球中產階級。亞洲崛起的自由派觀點是,這讓世界更加公平公正,個人的經濟命運不再主要取決於他出生在何處。

  阻止全球化想法幼稚

  但一個更加憤世嫉俗的觀點體現了民粹主義邏輯,即,由於過度沉迷於全球主義,美國埋下了自身政治和經濟毀滅的禍根。特朗普主義利用了這一國家危亡感;有人認為他能夠為此做些什麼。其目標不僅僅是讓美國就業崗位「回家」,而是建立一個能擴大美國主宰地位的體系。

  「我們應該關注我們自身」是特朗普之流的口號。不幸的是,以這種態度,美國很難維持幾十年來為它帶來無窮好處的世界秩序。不要弄錯了:美國一直是大贏家。沒有其他任何一個大國可以與美國比富,而從全球標準看,美國中產階級的生活仍然十分優渥。

  是的,民主黨總統候選人伯爾尼.桑德斯(Bernie Sandees)說丹麥是理想的居住地,它做對了很多事。誠然如此。但是,他也應該提一下,丹麥是一個相對同質的國家,其560萬丹麥人對移民的容忍度很低。

  不管好壞,全球化的列車早已出站,認為有人能讓它回頭的想法簡直幼稚。1972年美國總統訪問中國之前,還有可能做出不同反應,現在已經不存在這一可能。中國的命運,及其在世界中的作用,現在掌握在中國人民和他們的領導人手中。如果特朗普政府認為可以通過與中國打一場貿易戰來讓時光倒流,中國經濟和軍事發展加速和減速的可能性將是一半對一半。

  即使贏也是兩敗俱傷

  目前,特朗普政府對中國只是試探,其早期反貿易論調主要集中在墨西哥。儘管特朗普大肆抨擊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可能只會對美國貿易和就業產生非常溫和的影響,但他試圖羞辱墨西哥,要墨西哥人為他的邊境築牆計劃買單,好像墨西哥是美國的殖民地似的。

  美國動搖其拉丁美洲鄰國的做法十分愚蠢。從短期而言,墨西哥的制度應該十分穩固;但從長期而言,特朗普主義將煽動反美情緒,不利於同情美國利益的領導人。

  如果特朗普政府嘗試對中國採取類似的粗暴策略,它將大吃一驚。中國擁有金融武器,包括數萬億美元的美國國債。對華貿易的破壞可能導致低價商場價格飆升—比如沃爾瑪和塔吉特(Target)—而它們是許多美國人日常生活的依靠。

  此外,亞洲的大片區域,從台灣到印度,都將受到中國侵犯的威脅。此時此刻,中國的軍力仍相對較弱,如果與美國爆發常規戰爭可能會輸;但這一局面正在迅速改觀,中國有望很快就擁有自己的航空母艦和其他更先進的軍事力量。

  美國無法「贏得」對華貿易戰,即使獲勝,也是兩敗俱傷。美國需要與中國進行艱難的談判以保護其亞洲盟友和對付流氓國家朝鮮。而取得特朗普所說的,他所追求的好交易的最佳辦法,是採取更加開放的對華貿易政策,而不是發動毀滅性的貿易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