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堅定投票支持林鄭 共啟香港全新未來

時間:2017-03-26 03:15:45來源:大公網

李繼亭

  今天全體選委將用手中一票,決定香港未來走向。「一國兩制」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制度基石,特首固然需要香港市民的支持,但更重要的是需要得到中央的信任。過去多月來各種謠言已經隨着形勢的發展而不斷消散,真正得到中央信任與認可的人選亦已浮出水面。香港已經無法再經得起繼續五年的內耗,更無法承受「一國兩制」基石被破壞的傷害。全體選委,不論是站在何種政治立場,都應當以國家發展大局與香港整體利益為重,堅定投票支持一位能得到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擁護的愛國愛港特首人選。全港市民亦高度期待,新特首能團結各界、務實進取,為香港開闢新的良好發展局面。

  中央唯一信任的特首人選

  這場選舉的意義,應當得到準確的認識。它絕非普通的香港內地事務,亦與每四年一度的立法會議員選舉有着本質的區別,而是有着高度的憲制意義。行政長官選舉以及中央政府的實質任命,是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極其重要的一環。中央政府嚴格按照基本法行事,但這不意味着在特首選舉過程中沒有任何角色。中央關心並期待香港選出一位符合「一國兩制」要求、符合中央希望的人選,是符合法律要求亦是符合實際情況的。

  必須要摒棄一種反對派所宣傳的「中央不能關注選舉」的錯誤思想。在剛結束的全國「兩會」上,張德江委員長十分清晰地指出:一、中央在選舉中有憲制角色,有實質任命權,絕非「橡皮圖章」;二、候選人必須具備「四大條件」,有強烈擔當精神,能得到中央信任團結各界共謀發展;三、選舉應是「君子之爭」,比拼政綱和能力,各界選委應「堅定投票」,支持符合中央要求的特首人選。這三點已經高度概括了這場選舉的意義以及實質內涵。最核心一點即在於:特首選舉產生的人選如何才不會違反「一國兩制」、如何才能符合中央對香港的實質政治要求?因此,如果沒有中央的認可,既便是當選,中央也完全有權力拒絕任命,而選舉亦將重新開始。

  環顧當前的三位候選人,應當說只有林鄭是最佳人選。她資歷深厚,管治能力在一眾政府高官中無出其右;她得到各界支持,不論是普通市民、中產專業,還是政界人士、商界翹楚都給予高度評價;她立場堅定,在大是大非的原則問題上立場從不動搖,堅決貫徹中央治港方針,多次臨危受命,處理過幾乎所有重大敏感複雜的政策措施,都能得到中央的高度認可。更重要的是,她從不將自己和家庭的利益得失放在首要考慮位置,而是能堅定地服從大局和整體政治形勢需要,嚴格遵從政治要求。而選舉開始以來的兩個多月時間,公眾已經從一系列的競選活動、競選論壇中對林鄭的為人處事,有了更為直觀的了解。

  與之相反的是,曾俊華儘管長期擔任特首主要問責官員,但事實卻一再證明,他無法得到中央信任。不僅成為反對派的「利益代理人」,更走到與中央對着幹的地步。前日盧文端先生的文章引述「權威人士」指出,曾俊華在反「佔中」等大是大非問題上和涉及內地與香港關係的問題上不講原則,討好迎合反對派甚至激進分離勢力,工作上不配合甚至刁難特首,而且「懶散無為」,缺乏擔當精神和駕馭複雜局勢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中央明確表達不支持態度後,竟然不聽勸阻執意參選,變成一位與中央「對着幹」的政治人物,中央更不可能信任支持。

  期待首輪投票即高票當選

  綜合而言,在大是大非問題上左搖右擺,是曾俊華的致命傷,亦是他失去勝選機會的主要原因。類似的例子其實不勝枚舉,如2014年反「佔中」大簽名缺席;2015年「保普選反暴力」簽名運動中,沒有像行政長官梁振英及其他主要官員那樣去街站簽名;2016年「旺角暴亂」後他也不願公開譴責,而對於被定性為抹黑「一國兩制」的電影《十年》,不僅沒有批判反而表現出欣賞的態度等等。另一個重要例子是,據「消息人士」所指出的,曾俊華原已在北京應允聽從中央的勸阻不辭職參選,然而他回港後又變卦。這件事讓人看到,性格柔弱的曾俊華是「被強硬」,已經被選定為外部勢力和反對派的政治代理人,絕非建制派候選人。

  儘管反對派以各種方式去製造「民意」以抬捧曾俊華的「民望」,有的甚至以百分之三十的落差來形容兩人的民意支持距離。然而,就算反對派將曾俊華的民望拉高到百分之九十,也不可能改變他不受中央信任的事實,更何況香港市民對選出一位得到中央信任特首的意願是十分清晰的,而社會各界的知名人士如李嘉誠先生等,以及全體選委亦深刻明白這對香港的重要性,紛紛表態支持林鄭月娥。

  正如張德江委員長所指出的,「無論從國家還是香港的角度講,我們都希望香港特區行政長官選舉能夠順利進行,選出符合中央標準的行政長官人選,也希望看到參選人展開君子之爭,比拼政綱和能力,引導社會聚焦討論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的問題,進一步總結經驗,實事求是。」

  今日所投下的一票,不應當成為政治上的意氣之爭,也不應是滿足個人利益的鬥爭平台,全體選委應當本着對國家、對香港的高度責任感,以國家發展大局和香港整體利益為重,堅定投票,支持符合中央要求的行政長官人選,確保選舉依法平穩順利進行。第一輪就決出勝負,這既是全體選委的期望,也是香港廣大市民的共同期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